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著名学者郭英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09-30;  编辑:董广;  点击数:


9月29日下午,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郭英德教授、博士生导师做客重庆师范大学,在弘德楼15305教室(凯撒报告厅)做了题为《对象、内容、方法:中国古代散文研究谫论》的学术讲座。文学院王于飞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郭教授从研究对象——“散文”的观念讲起,层层深入谈及三个问题:何谓散文?何谓古代散文?何谓中国古代散文?郭老师从近几年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来追源溯流,从韵律、语体、典籍目录、中国文学源流变迁等多个层面对散文的广义观念进行了探讨,提出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都包容广泛,并且因为与西方概念的对话与“误读”,散文这一观念的确定原则,即“定体则无,大体须有”。“古代”是具有时代性的观念。“中国”这一概念从时空的角度来看,其范畴也是一直在发生变化的。所以说,任何学科的研究都是建立在假设和相对条件下进行的,所以学术研究中的“对话”十分重要,而学术研究的结论都只是一种无限于接近真理的可能性。

郭教授强调散文研究的内容需要“宏通的研究视野”,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三个结构层次:文学资料的整理与考订、文学现象的记述和评论、文学规律的探索和总结。三个层次之间并无高低之分,而是互相渗透,共同作用于学术研究的过程中的。郭老师以自己国家课题的子课题为例,向同学们阐释了学术研究的多面性。   

最后,郭老师总结了散文研究的方法要具有开阔的文化思路,研究的方法有很多,只是在有效性上高低不同,所以同学们应该在开阔的文化思路的指引下寻找相对有效的方法。一方面,要注意“文学散文”与“文化散文”的区分;另一方面,则要注意“文学”这一概念从古代语境到现代语境中的转变。古代散文具有极其鲜明的实用性、书写性、现世性特征,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与其说是一种文学文体,不如说是一种文化文体。而中国古代散文研究的文化特征就是区别于诗歌的“抒情性”的“书写性”,其内容是真实的、丰富的,所以散文研究也有作家、文本、文体、文法等多种分类,而散文文体的文化研究也有文体生成的文化基因、文体流变的文化语境、文体分类的文化根源、文体形态的文化内涵、文体写作的文化功能、文体接受的文化效应等多个层面。这无疑给我们的学术研究之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选择,而在众多方法中选取有效性最高的,则是需要开阔的文化思路的指引和学术能力的支持。   

“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郭教授对研究对象的厘定、研究内容的分层及研究方法的有效性深入讨论,对我院师生有深刻的启示和教益。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著名学者廖可斌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我院举办新生辩论赛初赛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