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召开青年博士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0-06;  编辑:彭臻;  点击数:


10月6日下午,文学院在汇贤楼406会议室召开了青年博士座谈会。会议由税强书记主持,党政班子成员、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及18名青年博士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凌孟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青年博士的人员结构情况,并将其与同类师范院校文学院进行了横向对比。他说,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曾经创造过不少辉煌,在中西部乃至全国都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力。他强调,青年博士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学院创造新辉煌的希望之所在,他希望大家能继承学院老一辈学人为师为学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主动参与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体青年博士对学院曾经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由衷的赞赏,对学院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们非常感谢学院一直以来给予青年博士的的关心和支持,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响应学院号召,向学院老一辈学人学习,潜心育人,积极科研,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接着,各位青年博士结合自己目前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等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杨姿老师表示,青年博士入职后首先要克服的是心理上的落差,完成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化,同时还要尽快建立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个人发展计划。她认为,做科研首先要吃透自己所做的研究,要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回应本学科发展中的时代问题。王金黄老师谈到了自己入职后担任辅导员的情况。他说,一年的辅导员工作忙碌而充实,使自己成长不少,也给自己今后的发展规划带来了不少启示。他特别感谢学院在青年博士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李元乔老师提出了青年博士该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问题。她认为,教学是个良心活,自己在教学上花的时间一点不比在科研上的少,甚至更多。她觉得,从教学中获得学生的认可不但提升自己了的职业认同感,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职业幸福感。颜青老师认为,青年博士毕业后的前几年是发展的黄金时段,应该集中时间攻课题、发论文,且最好能以学术共同体的形式来促进个人发展。为此,她建议学院为青年博士打造常态化、形式多样的学术沙龙,尽可能打破学科壁垒,构筑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助力青年博士优质学术成果的持续产出。唐芸芸老师则建议学院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到学院及教研室的管理中来。

会议上,青年博士们话成长,谈收获,畅所欲言、直抒己见,讨论极其热烈,将座谈会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不觉间,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仍觉得意欲未尽。

税强书记对青年博士们为学院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各位青年博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全力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为全院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税强书记还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要平衡好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多参加运动,多注意身体健康;二是希望青年教师要合理规划个人成长成才的路径,要重视学习与交流,注意团队作战,避免单打独斗;三是希望青年教师要有情怀,甘愿为学生付出,做 “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上一条:典籍助力成长,文化浸润人生——文学院新生“抄读经典”评选活动
下一条:喜迎国庆,共话发展——文学院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