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9-23;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引导全院上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年921下午14:30,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在汇贤楼406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班子、纪委班子、三办主任、支部书记全员参加。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主持,本次中心组学习由税强书记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工二支部副书记唐旭副教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首先,税强书记向中心组成员总体解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全书分为21个专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税书记同时向两委班子、科级干部、支部书记提出要求,要求大家选择其重点篇目做好自学;带领各支部党员开展充分学习,切实提高学习实效;并强调学院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吸取精髓,运用到学院各项工作中。    

随后唐旭老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并详细阐述了“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谋学院优师发展”的思考唐老师结合《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文件精神,构建了文学院“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的“五系一划”框架,从筑基、赋能、提质三个维度去思考和回答文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优师生、用什么培养优师生、如何培养优师生”的问题。

接下来,凌孟华副院长、杨梅副书记、何易展副院长分别谈了心得体会。凌孟华副院长从分析优师生情况以及怎么抓、怎么办三个方面提出要以优师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文学院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家长和学生满意度;杨梅副书记分析了文学院43名优师生的高考成绩、师范生素养等基本学情,探讨从职业理想教育、三全育人、智库功能三方面推进文学院优师计划的建设,通过将第二课堂和优师计划相结合、课程设置的变革等方面努力解决“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何易展副院长从培养观念如延伸教育、回炉教育、开放式教育等各方面提出了见解和建议,以构建文学院优师计划开放式平台教育体系。

然后,王昌忠老师从如何落实实践、何亮老师从继续教育如何给予优师生支持、高静波老师从建议优师计划需结合重庆乡村教育的实际情况开展调研等方面分别提出了自己对于文学院优师计划建设的建议和思考。

最后,税强书记做总结讲话,指出优师计划是教育部结合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针对农村教育现状做出的制度性设计,文学院也应该担负起时代使命、努力完成好地方优师计划的任务。她强调,搞好优师计划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契机,要学习、借鉴我院卓越教师的经验、做法,同时要科学、系统地规划,要创新发展,以此来撬动文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课程设置的改革、学生工作的创新、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等方面,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上一条:文学院喜报
下一条:畅游诗海词林,弘扬中华文化——文学院开展“古韵诗词,以诗会友”主题诗词大会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