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有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两大类,目前文学院拥有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文艺学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6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及学科教育(语文)和汉语国际教育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主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抗战大后方文学、区域文化与文学等,而以抗战大后方文学、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为特色,建有“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出版有连续性学术集刊《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集刊》《抗战文史研究》。目前有专任教师12人,教授7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省级及以上专家5人,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1人;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项,出版专著15部,获省部级奖励3项,近五年发表CSSCI期刊论文59篇。      

汉语言文字学                 

研究领域立足于汉语词汇、语法研究,注重共时的差异和历时的演变研究。研究特色包括:认知构式语法研究、句法语义的本体和应用研究、汉语时间和方所表达式的“大三角”研究、中古近代汉语的虚词研究等,这些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本方向有专任教师14人,有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7项,出版专著10部,近五年发表CSSCI期刊论文50篇。    

中国古代文学                

侧重唐宋以后各文学领域的研究,围绕诗词研究与小说研究这两条主线,凝练出两个布局均衡,梯次合理,特色鲜明的学术团队,形成集句诗词研究、晚清宣讲小说研究与《西游记》研究等三大亮点,并呈现出特定的区域文学研究特征。本方向有专任教师8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15部,近五年发表CSSCI期刊论文43篇。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主要研究明清文献,在《尚书》学与经学文献、《庄子》学与道教文献、巴文化文献的整理研究方面已有丰硕成果,形成了主流文化与地方文化研究相结合渗透的研究架构。以明清以来文献研究为重心,关注儒道思想、地方文化与主流文化的互动,研究重实证与理论的结合,考据与义理的融通。本方向有专任教师6人,教授4人,副教授2人,均拥有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在研国家课题5项,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6部,获省部级奖励1项,近五年发表CSSCI论文34篇。      

文艺学                

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论、文学批评与文化研究等。本方向在中国文论及其现代化、西方现代文论以及中西文论融合交汇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初具规模,尤其是在中国古典诗学、现象学文论与美学、“新批评”等领域产出了一些较有特色的研究成果。本方向有专任教师9人,教授4人,副教授2人,博士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专著4部,近五年发表CSSCI期刊论文22篇。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主要研究西方文艺思潮与理论、欧美文学和东方文学,日本文学与文论研究、中日文学比较研究已形成传统,并在学界享有一定声誉,叙述学研究初具规模,已产出具有一定特色的成果。本方向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8人。在研国家社科课题5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CSSCl论文18篇。      

学科教学(语文)                

以研究中学语文教学方法、思想、教学测评、中学教学名家思想为主导,以期引领中学教学。本方向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6人,招收学科教学(语文)硕士,招生人数占文学院研究生总数的60%,并100%就业。学科教学(语文)硕士以培养研究型中学语文教师为目标,已形成以中学语文教学法老师为主导、中国语言文学各二级学科老师协同培养,以中国语言文学知识为根基、教育学和现代教学技术为引导的培养模式,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                

以研究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为核心,以重庆师范大学国家汉语推广基地、海外孔子学院为依托,是国家汉语推广的重要力量。本方向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以培养汉语国际推广人才及留学生为主,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