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后人类生活状况下的身体之用”

发布日期:2021-11-10;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1年12月10日上下午15:00,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王峰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题为“后人类生活状况下的身体之用”的讲座,文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文学院113教室进行了聆听。本次讲座由贾玮教授主持。

1639459419096

王峰教授以“这个身体是谁的”作为本场讲座的切入点,开启了后人类生存状况身体之用的分析。王峰教授先后结合传统的身心二元论以及近年来兴起的身体美学揭示了不同时代的身体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将话题引向了对身体有机性以及复杂性的探讨,进而指出在科技不断“侵入”以及“渗透”人类身体内部的当下,原本具有生命力的有机身体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质言之,在这一时代状况下,人的身体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甚至可能出现非人类的身体状态。例如人工智能对于意识的模拟,使得意识脱离身体存在成为一种可能,而赛博格的出现则成就了一种义肢体,从而延展了人类的感觉。因此,如果说现代哲学视野下的身心不可分离,那么在人工智能、赛博格等全面进入当下生活的现实情况下,身与心,或者说身体与意识则不再具有天然的有机整一性,后人类状况由此生成。最后,王峰教授指出,所谓的后人类状况,就是要求我们首先思考如何重新理解身体与意识的结合。

讲座结束之际,贾玮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首先,提醒大家必须意识到后人类时代已经到来,所谓后人类不是反人类,因此不必采取一种对抗的心态来面对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后人类状态与特征;其次,后人类意味着需要突破人、身体、意识等概念固有的内涵。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论语气词与句类以及情态的关系”之学术研讨
下一条:遂愿副词“总算”之学术研讨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