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对外汉语教师刘志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发布日期:2021-10-21;  作者:张洁;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1年10月26日晚7时,《麻辣汉语》作者刘志刚在汇贤楼X105教室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本科生作了题为“由两部作品看汉语及汉语教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黄洁教授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志刚老师从自己的求学之路讲起,通过自己直面挫折,战胜病魔的亲身经历告诉现场师生“做难事必有所得”,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业和生活中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从《麻辣汉语》到《一个对外汉语教师的手记》、再到《多媒体辅助汉语教学案例集》和《北美故事:美国一线汉语教师教学案例与反思》,刘老师用“四大名著”充分证明了他坚持在对外汉语教学这条道路上追求自己的梦想的决心。

因为热爱,所以刘老师对对外汉语教学不断钻研。他从与外国学生的日常对话和作业中找到灵感和素材,其中的漫画故事全部取自刘老师真实的教学场景,具有实用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他表示《麻辣汉语》以漫画的形式让汉语对话更加生动,读起来也容易理解。正是因为刘老师纠正了学生们一个个“可爱”的偏误,才有了《麻辣汉语》的诞生,同时这也让刘老师对如何当好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有了更多的思考。

刘老师根据《一个对外汉语教师手记》实际的课堂教学经验,向师生展示了语音、词汇、汉字等教学技巧。他从一线教学出发,结合业内已有的汉语教学原则,为汉语教学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参考意见。

最后,黄洁老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刘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幽默,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学习语体知识和文化知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



    


上一条:语文教学设计的应然追求
下一条:《徐志摩墨迹(增补版)》捐赠仪式及“我心中的徐志摩”讲座在文学院顺利举行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