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长陆建德教授做客我院

发布日期:2015-06-28;  编辑:董广;  点击数:


    627日晚上8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长陆建德教授做客我院,作题为《比较文学的前沿问题》的专题讲座。研一、研二学术型同学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有亮教授主持。

讲座初始,陆建德教授以“报国无门”的古代文人情怀抛砖引玉,开始了中国比较文学的专题讲解。陆教授主要从以下三方面阐释了比较文学的前沿问题。其一是通过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家的背景分析,给我们阐明了不一样的民国文学。以鲁迅为典型代表,同现代文学作家做了对比,我们不难看出,历史上有成就的文学大家不乏都是外文系出身,对外文有一定研究基础的学者,相对于现代学者,缺乏了外文基础,局限与译文中,不能够真正在别人的文学中做出比较。其二是现在的学者应该突破文学传统的枷锁,要用不同的视角去审视不同国家的文学作品,不拘泥与中国传统文学。而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的差距在哪里,学者们更应该跳出陈旧的圈子,要有命运共同体意识。其三是对待文学,要“公益”,不要“私益”。构建现代化的文化,不能搞民族主义。纵观现代文学,个人主义的出现,使中国社会一盘散沙,要做有深度的文学理论。

讲座的最后,陆教授告诉我们,做学问要学会不断的突破自己,不断的用新的视角去挖掘东西,不能再做“小学”。走向现代,跳出狭隘的文学圈。

 


上一条:南京师范大学杨洪承教授、谭桂林教授做客我院
下一条: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方长安做客我院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