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05-23;  编辑:董广;  点击数:


 

2019522日下午3时,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廖可斌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了题为俗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陈良中教授主持,王于飞教授、王有亮教授、杨宗红教授等多位老师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廖老师便谆谆告诫,在一个人的学术生涯中,研究领域的选择决定着研究的前景和成就的境界。文学经典具有典范性、贯通性,影响深远持久;而俗文学却最能鲜活地反映社会生活和民众的精神世界,有大量的宝藏值得和期待挖掘,研究空间巨大。学术选题要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不宜急功近利。学术训练和研究要多看一流学者的著作和论文,努力去学习方法,开阔视野。

廖老师接着深入介绍了通俗文学的概念、百年研究的进程,努力概括与揭示通俗文学研究的范围和价值。廖老师指出,随着研究的深入,俗文学的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小说(除文言小说和笔记小说)、戏曲、明歌、民间传说、宝卷、弹词、子弟书、道情等汇成了一个丰富的宝藏,亟待发掘和研究。五四运动前后,俗文学研究已开启,但真正的俗文学却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从研究方法来看,俗文学研究要向下、向后、向外。向下,要看到下层人民真正的世俗世界、生活、情感、观念和由此形成的俗文学;研究向后,时段上要向近代转移;研究向外,研究方法不单单只结合俗文学本身来研究,只着眼于中国俗文学现象,还要努力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理论和方法,要结合地理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多学科知识。

讲座旁征博引,纵横捭阖,展示了廖老师宽广的知识结构,宏通的学术视野和仁者爱人的学术情怀,启迪学子学习研究,走向高远。(记者  武燕)

 


上一条: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