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校友、重庆市教学名师唐玉梅到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09-26;  编辑:彭臻;  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重庆市语文教学名师、重庆育才中学校长助理、优秀班主任、重庆市三八红旗手唐玉梅老师应邀来母校,为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做了题为“蓄势待飞,扶摇直上”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良中教授主持。                                    

   唐玉梅老师详细讲解了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一是先进的语文观,即大语文观、生活语文观、发展语文观和体验语文观。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应明白生活处处是语文,语文教材只是一个载体,应采取合适的语文观引导学生留心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教师自己也要用发展的眼光进行教学。二是扎实的基本功。唐老师谈到,教师应在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和语言文字方面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掌握广博的知识,除专业书籍外,应该涉猎历史、地理、哲学等领域,语文教师是一个专家,也是一个杂家。要具备对专业知识的精确记忆、信息技术处理能力、三字一话和特长才艺的基本训练。三是超强的吸引力。优秀的语文老师要具备高妙的境界、独特的风格、独到的见解、精心的准备、努力的付出、严格的督促、平等地对待、宽容的接纳和智慧地处理八个方面的基本素养。在境界上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风格上体现出鲜明的个人特色,见解方面则要做到不囿于时代、不囿于教参、不囿于成见,准备过程中则要努力钻研考纲、考题,了解命题相关信息等。唐老师还简述了中学的选人流程和衡量一个老师是否优秀的标准。         

  陈良中教授在总结中强调研究生应该用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下学上达,积学成圣,把自己培养为一个具有丰厚的专业素养、良好的科研能力和高超的实践技能的优秀人才。“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本次讲座为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成长的动力。            


上一条:【研究生校友】李文智——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下一条:2017届继续攻博毕业研究生风采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