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志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姓名

毛志刚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职称/职称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古汉语语法、汉语史、出土文献语言研究、语文教学

教育研修背景

【1】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博士研究生,文学博士

【2】华南师范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社会兼职

重庆市语言学会会员

代表性论文

【1】毛志刚.甲骨文介词“自”的几种用法[J]. 古汉语研究, 2014(1).

【2】毛志刚.《汉魏六朝碑刻校注》补正[J]. 古籍整理研究学刊, 2012(1).

【3】毛志刚.殷商甲骨文范围副词的用法 [C]. 上海三联书店, 2015.

【4】毛志刚.“又去自雨”与“亡去自雨” [C]. 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 2014.

主要获奖

【1】重庆师范大学2018年度优秀教师。

【2】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奖(2015年、2017年、2018年、2019年)

【3】重庆师范大学2022、2023届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2018、2019、2022、2023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主持或参与重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类组断代理论视野下的商代甲骨文虚词研究”(18XYY022),主持。

【2】重庆市社科博士基金项目“殷商甲骨文介词研究”(2012BS25),主持。

【3】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 “商王朝与方国的互动交融关系研究” (21XZS008),主研。

【4】国家语委科研规划语保工程项目“重庆汉语方言调查·荣昌”(YB1615A007),主研。

【5】国家语委科研规划语保工程项目“重庆汉语方言调查·巫溪”,国家语委科研规划语保工程项目,主研。

【6】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科研项目(重点项目)(yyk20109)“动作方式与论元互动下的汉语常用动词语义演变研究”,主研。

主讲课程

本科:古代汉语、汉字学、《说文解字》精读、甲骨文导读、金文导读

研究生:学术研究方法、语言基础与语言文字学专题、出土文献语料研读

指导学生论文、竞赛获奖

【1】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其中林洁、王光雪的作品《福建沙县方言古语调查报告》获重庆师范大学赛区一等奖;林诗颖等4名同学的作品《闽东平潭方言调查报告》获重庆师范大学赛区二等奖;蓸辛怡等3名同学的作品《苏州地区语言“苏消普长”现象的问题研究》获重庆师范大学赛区优胜奖。

【2】2015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竞赛,王光雪同学申报课题《重庆方言古语词研究》获市级项目立项。

【3】2018年指导学生贺江燕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山经>〈海经〉方所名词的用法及其成书年代》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论文。

【4】2019年指导学生邹亚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组类断代理论视野下甲骨文介词“在”的用法研究》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论文。

【5】2022年指导李圳等7名同学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CIS理论视野下重庆方言与地方文化协同发展的研究》于2022年3月获重庆师范大学赛区优胜奖。

【6】2022年指导李枝曼等8名同学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甲骨文普及推广与甲骨文动画制作》于2022年3月获重庆师范大学赛区优胜奖。

【7】2022年,所指导学生王中敏同学的论文《〈左传〉多功能连词的用法及历史发展》被评为2022年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8】2023年,所指导学生张静同学的毕业论文《类组断代理论视野下甲骨文否定副词“不”、“弗”用法的研究》获2023年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9】 2023年指导李枝曼、郭浩越等14名同学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甲骨文普及推广与甲骨文动画制作》于2023年6月获评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重点项目。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