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丽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姓名

胡丽珍

政治面貌

群众

职称/职称

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汉语历史词汇语法、语义学、辞书学以及对外汉语教学

教育研修背景

199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南昌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课题、教育部课题和湖南省社科课题以及重庆市课题等10余项,参与国家课题等其他课题多项,出版专著3部,在《语言研究》、《语言科学》、《古汉语研究》、《辞书研究》以及《当代修辞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

主要社会兼职

【1】中国训诂学会会员

【2】中国辞书学会会员

代表性论文

【1】《语气副词“还好”的形成及其功能研究》,《古汉语研究》(CSSCI,A2)2015第1期。

【2】《江西安福方言的呼格形态》,《语言研究》(CSSCI,A3)2015年第2期。

【3】《说超量级程度副词“太过”的形成》,《语言科学》(CSSCI,A3)2009年第 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 12期论点摘编)

【4】《“NP+好+V(A)”的多义同构性及其承继理据的历时考察》,《语言科学》(CSSCI,A3)2013年第 5期。

【5】《“经过”、“经”、“通过”的语法化过程和认知解释》,《汉语史学报》(CSSCI)2009年,第九辑。

【6】《再论近代汉语俗语词“踏狗尾”》,《励耘语言学刊》(CSSCI)2022年第1期。

【7】《论汉语动词从“力量撑顶”到“语言顶撞”的演变》,《对外汉语研究》(CSSCI)2022年第1期。

【8】《再论推测副词“可能”的来源》,《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2019年第1期。

【9】《再论动量词“顿”的产生时代及其来源——兼论动量词“餐”的形成》,《汉语史研究辑刊》(CSSCI),2015年第1期。

【10】《从动词“踏”的动作方式与论元互动看其语义演变》,《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2020年第2期。

【11】《〈现代汉语词典〉古词语释义偏误及应遵循的原则》,《湘潭大学学报》(CSSCI)(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 2期。

【12】《正反同义构式“V/A不死 P”的多维研究》,《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3年第 3期。

【13】《语气副词“想”的话题标记功能研究》,《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5年第 5期。

【14】《“同仇敌忾”释义辨误》,《广东社会科学》(CSSCI)2007年第4期。

【15】《从“踢”的动作方式和论元互动看其语义演变》,《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16】《论“踩”与“踏”的同步构词》,《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17】《疑难动词“揕”的训诂及其释义》,《辞书研究》(CSSCI扩展版)2020年第1期。

【18】《再论三个程度副词“巨”、“狂”、“奇”》,《修辞学习》(现更名为《当代修辞学》CSSCI)2008年第 3期。

【19】《语料库视野下汉语大型辞书的常用动词释义——基于“啃”的个案研究》,《辞书研究》(CSSCI扩展版)2013年第 1期。

【20】《释“猱”》,《辞书研究》(CSSCI扩展版)2013年第 3期。

【21】《“高屋建瓴”之“建瓴”新解》,《辞书研究》(CSSCI扩展版)2011年第 3期。

【22】《说“忽悠”的产生、流行及误用》,《辞书研究》(CSSCI扩展版)2008年第 5期。

【23】《论“除非”的功能及其句式演变》,《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 2期。

代表性著作

【1】《〈现代汉语词典〉古词语释义研究》(独著),湖南人民出版社 2009年。

【2】《汉语词汇化和语法化的多维探析》(第二作者),学林出版社,2016年9月。

【3】《语料库视野下的汉语大型辞书编纂、修订研究——以〈汉语大词典〉为例》(第一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5月。

主要获奖

重庆市第二届语言文字论文一等奖(2021年)

主持或参与重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构式语法视阈下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语义的历史演变研究”(15BYY142,已结题),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语料库语言学视野下的汉语大型辞书编纂、修订研究——以《汉语大词典》为例”(10YJC740040)(主持,已结题)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论元结构与动作方式互动的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语义演变研究”(21XJA740003)( 主持,在研) 

【4】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论元结构理论下的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语义的历史演变研究”(2021NDZD15)( 主持,在研)

【5】重庆市语委重点项目“动作方式与论元互动下的汉语常用动词语义演变研究”(yyk20109)(主持,在研)

【6】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国际化视野培养及其对策研究”(xyjg20003)(主持,在研)

【7】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大型历时语料库的汉语构式化研究”(18BYY159),(第一参与人,在研)

【8】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语料库的汉语大型辞书的编纂与修订”(11YBA293)(主持,已结题)

【9】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汉语词典》古词语研究”(08YBB073)(主持,已结题)

【10】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双音虚词构式研究”(2010YBB313)(主持,已结题)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