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听良师传方法,做真正读书人——木铎国学社举办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10-28;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促进同学们养成正确的读书观,10月27日上午9时,我院木铎国学社读书交流会在文学院205教室准时开展。文学院副院长陈良中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出席本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共分为两个环节,即老师分享经验和同学们提问。首先陈老师向同学们概述了有关“国学”这一文、史、哲融通的基本观念。接着陈老师从“经、史、子、集”四大部类出发,建议同学们精读一本经书,确立自己立身处世的根本,在阅读的过程中,读书态度一定要端正,不要背离读书的本质,一定要沉潜反复,深造自得,培养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随后,陈老师以自身的学习经验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专业化读书的技巧和方法。他强调精读经典是养成思考能力的基础,大学生读书不仅是为了接纳知识,还应当是为了促进思辨能力和人文精神的养成,读书要有问题意识,要去追问书本身的意义及对现实的启示。其次,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寻找观察点,善于发问并由问题出发,层层深入,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此外,他强调,想要真正读懂一本书,必须要做好读书笔记,这是培养思考能力的根本方式。      

在同学提问环节,有人对《论语》中“不学诗,无以言”的“言”提出疑惑,陈老师对此做了详细解答。同时提醒同学们我国文化的根在先秦时代,先秦经典一定要认真阅读。另有同学再次提问关于读书笔记的注意事项,陈教授以“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为具体例子,对读书笔记的具体写法做了详细的论述,再次强调在阅读过程中一定要培养思考问题的能力。还有同学对“应从作者时代背景还是自身时代背景出发去理解作品”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陈老师解释道:两者并不矛盾,今人阅读古书,大多会从今天的时代背景出发去理解作品,可将其看作是对经典的当代解释。       

活动的最后,陈老师对国学社的各位成员寄予厚望,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安安静静地读书,养成逻辑思辨的习惯,拓宽知识视野,提升精神气质,做真正的读书人。      


上一条:以梦为马,与戏相约--文学院禺风剧社“戏剧之夜”晚会落幕
下一条:百团迎新织蓝图,千里才人踞上游——文学院百团大战招新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