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专业硕士(学科语文)培养工作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07;  作者:吴晓雪;  编辑:彭臻,向郁聪;  点击数:


202417日上午900,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专业硕士(学科语文)培养工作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博雅楼503会议室成功召开。来自重庆市南开中学、重庆市璧山来凤中学、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市第十五中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长江师范学院等校的校外硕士生导师,文学院全体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导师和23级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何易展教授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致辞。税强书记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举行本次座谈会的缘起和重大意义。随后,学科负责人唐旭副教授解读基于“标准”的《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培养方案》,分析《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并就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520”培养体系分享了经验。

上午会议第二阶段,重庆市第十五中学正高级教师蒲峻作了《中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和建议》的主题报告,重庆南开中学李英杰老师作了《中学语文教师求职考核与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培养》的主题报告,来凤中学正高级教师王文龙作了《中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视角的学科教学研究生培养思考》的主题报告,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徐铭莲老师作了《以丕变应万变——指向教师职业素养的学科教学研究生一体化培养思考》的主题报告。四位校外导师的主题报告得到了与会教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赞赏。

下午圆桌会议,特别邀请西南大学魏小娜教授主讲《专硕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建议与发展交流汇报》,分享部属师范院校的成功经验。长江师范学院周航教授从道与术的关系、教学技巧、论文写作等方面交流对学科语文专业培养的认识。长江师范学院杨红老师围绕着大单元教学的教育热点提出了对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所需要的素养。文学院陈良中教授、伏飞雄教授、唐芸芸教授、杨华丽教授、毛志刚副教授、熊浩莉副教授、税强书记、何易展教授从培养课程优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实践实训常态化等方面,提出了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培养的建议。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教授总结发言,表达感谢之余提出了三大展望:第一,壮大导师队伍力量,发挥双导师制度的优势;第二,强调顶层设计的引领,更好地完成课程大纲的修订;第三,夯实语文教学实践环节,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座谈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公布2023年博士生导师遴选结果的通知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