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文学院开展2022年研究生“考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6-08;  作者:文:刘瑞月 图:刘莹;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2年6月8日晚上18:30,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年“考博经验分享会”在汇贤楼文学院113教室开讲。此次分享会邀请到2019级中国古典文献学吴帆同学、2019级中国古典文献学郑静同学、2019级文字学陈霞同学以及2019级现当代文学杨雅同学,与2020、2021级的研究生们分享考博的经验与点滴。副院长凌孟华、副院长何易展出席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始伊,何易展副院长指出学院近几年对于研究生深造读博工作高度重视,并希望通过分享会的方式形成研究生集体“拉帮带”的优良传统,提高本院研究生考博深造的成功率。凌孟华副院长则结合当下就业形势为研究生考博提出了几点实际建议。他鼓励研究生同学们志存高远,树立远大学术抱负,明确报考目标,积极与导师、前辈沟通,提前做好相关的能力训练和学术准备,以积极乐观、拼搏向上的心态迎向考博之路。

经验分享会主体部分,2019级文字学陈霞同学从为何考博、考博常识、如何择校和如何准备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她介绍了诸多考博的相关常识,并强调了利用熟人和网络进行信息搜集的重要性。在备考建议中,她则指出报考导师与其他老师的相关论著是复习中的重点,另外如果要考博,需提前准备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认真准备英语口语板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随后,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杨雅同学结合自己的备考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考博前需提前准备的关键事项。他提醒同学们要尽早准备英语,尤其要注意目标高校博士申请对外语的硬性要求,尽可能早地考过六级或者托福、雅思。同时,他还强调了论文发表的重要性,认为论文发表的质量和数量也是报考的关键因素。最后,他还建议同学们可以准备多个目标学校,适当增加自主选择的空间。

2019级中国古典文献学吴帆同学则对考博的长期规划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她之所以可以考博成功,完全在于硕士研究生三年的不断积累。她认为同学们需好好制定硕士三年的学习计划,研一要广博读书,夯实基础,研二则要训练论文写作,尝试申请学术项目,参与学术会议,增加自身竞争优势,研三则要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高效投入申博复习中。

最后,2019级中国古典文学郑静同学则就申博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做出了补充。她建议联系目标博导时最好使用正式邮箱邮件联系,同时要注意发件人姓名和邮件主题命名方式等。她还特别指出材料的准备问题,强调申请过程中需充分梳理自己的材料,认真核对材料顺序、材料邮寄地址和邮寄方式等。她还强调博士备考重在平时,一定要重视备考心态与日常身体锻炼。

讲座尾声,何易展副院长对本次分享会进行总结,代表个人和学院向四位同学带来的经验分享表达了真诚感谢,并希望这些建议能对接下来有志考博的同学有所助益。同时,何易展副院长也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志向,能够积极谋求深造,也希望大家在备考的道路上不抛弃、不放弃,能够成为传承学术事业的接班人。


上一条:2022届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风采
下一条:我院学子杨雅(杨不寒)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一等奖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