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文士治生视域下明清时期的苏州教育与书画市场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刘莹 谢冰;  编辑:彭臻;  点击数:


4月22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明清小说研究》主编徐永斌研究员做客文学院“精是讲堂”,作了题为“文士治生视域下明清时期的苏州教育与书画市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于飞教授主持,文学院2020、2021级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文献学等专业研究生悉数参与。

讲座伊始,徐永斌研究员以五位中青年学者的学术论文为例,指出近年来明清小说研究领域蓬勃发展的态势,并认为明清小说是一座巨大的宝库,经由它可以帮助我们通达对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思想观念的具体理解。

讲座主体部分,徐永斌研究员从多个方面具体阐释了文士治生视域下明清时期苏州的教育市场和书画市场。首先,他简单介绍了明清时期苏州的一种特殊现象:即作为当时经济、文化重镇的苏州吸引了众多文人、士子聚于此地,他们通过就职书院、卖文、刻书和撰稿等方式参与到当地的教育市场而从事治生活动。接下来,徐永斌研究员具体阐释了明清时期苏州文士参与到教育市场的三种手段。第一种重要手段是进入苏州的书院从事治生活动,他以当时规模最大的紫阳、正谊两大书院为例,具体分析了这一现象,并指出苏州书院掌教的多为名士或去职后的官员,而下层文士很难在书院中谋取一个讲席。第二种手段则是通过卖文、刻书、撰写并出售谱牒等方式获取酬金以治生。徐永斌研究员指出明清时期苏州相对开放的政治文化环境使得文人已不再讳言以文取酬,他指出苏州当时的名门望族也多请文士为此修族谱,甚至在明清时期文士也会参与到科举参考材料的编选、刻印、出售等“选政”行业中,这在当时都十分盛行。第三种则是以出售书画治生。他表示当时的一些书画家会将其书画作品作为一种商品出售,以获得酬资,比如董其昌《霜林秋思图》、沈周《秋江闲钓图》、文征明《岁寒三友图》、唐寅《临水芙蓉图》和陈元素《幽兰赋图》等著名书画作品,都曾在书画市场上流通,这成为当时的书画家获取酬金的重要方式。

最后,徐永斌研究员总结认为明清时期文人、士子因各种原因、以多种方式参与到苏州的教育市场,不仅促进了当时苏州文化、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将自己的知识转为一种商品,从而取得维持家庭和自身生活需要的物质资本。

在师生讨论环节,徐老师还就学生提出的“文士书画在市场流通贩卖中出现大量赝品”等问题作出了回答。徐老师认为,书画在流通贩卖中真品流失,赝品大量出现,也是因为市场需求的增加,这客观上也促使了书画流通范围的扩大,为当时的文士治生也提供了一种重要渠道。

讲座尾声,郭健教授结合自身感受与徐老师进行了交谈,他指出也可将目光聚焦于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对“文士治生”的描述,比如《儒林外史》中就提到不少文士的治生途径。之后,何易展教授对讲座做出总结,他指出文士的治生活动推动了江南地区文化的发展,对教育发展的促进也有极大的作用,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历史上文人的生存状态,并围绕相关问题展开研究。


上一条:我院学子杨雅(杨不寒)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一等奖
下一条:汉文佛典语料价值与研究展望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