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上海财经大学李桂奎、复旦大学罗剑波做客我院

发布日期:2015-09-18;  编辑:彭臻;  点击数:


9月17日下午 3点半 ,上海财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桂奎、复旦大学罗剑波教授做客我院,分别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中国写人学’摭谈”与“中国学术期刊动态和走向”两场专题讲座。讲座由研一、研二古代文学专业学生参加,我院院长张全之教授主持。

李桂奎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对“中国写人学”进行讲解。第一是“中国写人学”这一理论概念是如何产生的。李教授认为20世纪以来,中国文艺理论一直借鉴于西方,始终没有一套自主性的、本土化的文艺理论体系,而建构“中国写人学”势必会创造中国文艺理论及话语的新辉煌。第二是“中国写人学”理论的话语系统。它主要包括传统绘画话语系统和古今拟剧话语系统,而前者中的“传神写照”、“白描写生”和后者中的“角色“、“扮演”、“表演”、“作态”则是具体的呈现。其中李教授详细讲解了“绘画话语系统”中“态”这一“形”“神”兼容的写人范畴,让人耳目一新。随后罗剑波教授以“中国学术期刊动态和走向”为题向同学们介绍目前中国学术期刊的现实状况,并在如何写作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讲座的尾声,两位教授仔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表达对同学们的希冀。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举办“汉语教学的语言学思考”专题讲座
下一条:南京师范大学杨洪承教授、谭桂林教授做客我院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