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北京大学中文系马真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6-04-16;  编辑:彭臻;  点击数:


4月15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中文系马真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要注重词语和句法格式的用法研究”讲座,由我院的葛佳才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马真教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以及阅读大量汉语教材的基础上,发现了现代汉语虚词用法教学的一些不足之处。她认为外国留学生在学习汉语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语感,如果留学生在造句时,照搬现代汉语词典中某些词语的解释意思,而不顾及词语的语义背景的话,在实际的中文环境中是会产生偏差和误解的。  

马真教授就这一问题举了五个具体的实例,帮助学生进一步的理解词语在不同语义背景下的具体使用情况,并且精炼的概括总结出这些词语的语法意义,通过这些实例告诫同学们,在以后的教学研究或写文章中,不仅要理解词语的基本作用,掌握词语的准确词典解释,同时也要将它与实际语义背景相结合。并且一定要勤于思考,不要盲信书本,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要培养自己的研究素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学会自己概括并且解决问题。  

结束讲座时,马真教授真诚的对同学们说道: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要说清词语和句法格式使用的语义背景是不容易的。但是,面对当今蓬勃开展的汉语国际教育,我们必须重视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我期待你们今天能够有所收获有所启发,谢谢大家。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的讲座。  


上一条:南京大学教授周安华“畅谈”先锋王家卫
下一条:我院举办“文学的阅读与研究”专题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