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首届“西部六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3;  作者:房镜、范芳明玥;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2年11月12-13日,由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承办的首届“西部六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

一、“西部六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

12日上午,论坛特邀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教授作“地方高校汉语言文学优势专业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随后,举行“院长圆桌论坛”,由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学振院长主持,来自“西部六校”的学院代表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西部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与探索”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凌孟华副院长在会上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与存在的困难,并与兄弟学院领导进行了坦诚交流。

二、“西部六校”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12日下午15时30分,王学振教授作“中国语言文学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由凌孟华教授主持。王学振教授结合个人论文写作与主编学术刊物的经验,从学术论文的规范、学术论文的创新、学术论文撰写的技巧、学术论文的发表四个方面向与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切实有效的论文撰写指导。

本次论坛根据二级学科下设六个分论坛,于13日分上午、下午两场同时进行。我院在何易展副院长的领导下,组织各二级学科广泛征集并严格评选论文,推出20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五个分论坛并发言。凌孟华教授、伏飞雄教授作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分论坛主持人、评委,对来自“西部六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相关学术论文及汇报展开细致点评指导。经论坛专家评议,我院共有9名硕士研究生在此次论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一项: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陈亚玲;二等奖三项: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范芳明玥,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燕梓涵和2021级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黄笑;三等奖五项:2020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黄嘉琪、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刘海珍、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彭淑慧、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吴怡婕和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邹菡瑜。

此次学术论坛是学院研究生的珍贵的学习与交流机会。2020级文艺学硕士生黄嘉琪提到,“文艺学”分论坛提交的论文关注广泛,文艺理论、文艺评论、艺术美学等领域均有所涉及,选题新颖,聚焦于当代理论与当下文艺实践,展现着研究者对学术前沿的理解与把握。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范芳明玥表示在分论坛上获益良多,既有鲁迅、郭沫若、李金发、汪曾祺等经典作家研究,还涉及新疆文学、网络文学、“剧本杀”等前沿话题,与会研究生鲜明的问题意识、扎实的文本解读功底、独特的论证维度,以及评议专家切实宝贵的修改意见都让人深受启发。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吴怡婕表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分论坛27篇文章涉及民族语言、方言调查和语言接触,汉语和民族语言的语法、语音及语义,区域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等内容,论文注重实证,论据确凿,语料丰富,让人受益匪浅。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生陈亚玲认为,无论是论文写作、学术汇报的基础技巧,还是新颖独特的专业选题、理论视野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学科建设与发展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促进了六所兄弟院校的深厚情谊,助力“西部六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深入推进,也给予“西部六校”年轻学子开阔眼界、拓宽视野、了解前沿的学术成长机会。我们殷切期待下一届论坛的到来!


上一条:我校文学院承担的2022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受到主流媒体报道
下一条:文学院张中宇教授参加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暨2022年国际孔子文化节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