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回顾展望民族文学研究成果——中央民大钟进文院长学术讲座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刘莹;  编辑:彭臻;  点击数:


4月14日19时,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精是”讲堂精彩继续,特邀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中国语言文学类教指委委员、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钟进文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文学院师生授课。讲座以“‘十三五’时期中国民族文学研究主要成果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文献学等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研究生在汇贤楼113会议室集中听课学习,其他师生线上参与。

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教授主持,他热情介绍了钟进文教授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中的突出成果,高度评价钟进文教授在裕固族语言文化研究、口头传统与藏边社会研究领域的巨大成就。

讲座伊始,钟教授就指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是国家“十三五”期间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与推动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近年成果颇丰,既产生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作品,同时也在国家课题立项、重要会议、数据库建设、资料汇编以及文学出版等方面取得重要建树。

接下来,钟进文教授从六方面展开全面盘点。第一,结合《格萨尔文库》《盘古神话资料汇编》等成果,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研究在少数民族神话、歌谣、史诗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认为少数民族神话的“应用性”研究得到了充分关注。第二,分析中国少数民族古代文学研究在近五年的研究趋势,认为在“文学家族与地域文化视角”以及“汉族与少数民族文化交融”等方面有所突破。第三,梳理近五年中国少数民族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出版的专著,包括蒙古族、藏族等具有区域特色的研究之新进展。第四,讨论中国少数民族影视文学与网络文学研究的现状,指出作为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新领域,网络文学、电影、电视剧等形式为少数民族文化的呈现提供了鲜活的路径。第五,总结2016-2019年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文学史编撰、出版情况,肯定《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史》《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术史》等著作的重要学术影响力。第六,指出一些鲜少被关注的少数民族文学,可以作为“绝学”得到学者更多的关注,鼓励大家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领域研究,强调其对传承文化、填补文化空白的重大意义。

在全面总结梳理的基础上,钟进文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如“翻译和研究成果偏少”“史料整理研究相对滞后”“对影视和新媒体文学关注不够”等。更令听众感怀的,是钟院长还指示了未来研究的重点与方向,鼓励重庆师范大学师生积极涉足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希望文学院各二级学科的研究生都能做一些与少数民族文学相结合的研究,以此开阔学术视野,展开新的学术研究视角。

讲座尾声,文学院凌孟华教授对钟进文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盛赞钟教授讲座资料之详尽,格局之宏阔与创见之丰赡,并对线上线下学生提出殷切期待,鼓励学子们深入挖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宝库,在论文选题时打开学术视野,勇敢地向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领域“进军”。最后,凌孟华教授也热情盼望钟教授能在疫情之后莅临我校指导现场组织少数民族文学相关的学术会议,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深度的院际合作。

此次讲座,可谓是文学院“精是”讲堂的精彩继续。集中听讲与分散学习的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大大加深了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及其研究的科学认识,激发了关注、学习和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浓厚兴趣,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消化讲座收获的知识,实践讲座指引的路径。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
下一条:“中文伴我行,我与中文情”——国际中文日主题vlog大赛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