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汉文佛典语料价值与研究展望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梁硕 刘瑞月;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2年4月20日下午14:30,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精是”讲堂第六讲在汇贤楼文学院113教室开讲。此次讲堂特别邀请到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长江学者郑贤章教授担任主讲,为师生带来题为“汉文佛典语料价值与研究展望”的线下主题讲座。

此次讲座由文学院雷冬平教授主持,他对郑贤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郑教授的科研成果之多、学问成就之大,并高度赞扬了郑教授在汉文佛典研究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讲座伊始,郑贤章教授从“汉文佛典”这一研究专题入手,指出佛典的概念要大于佛经的基本观念。他从梁启超的《佛学研究十八篇》之《翻译文学与佛典》谈起,指出尽管梁启超较早便注意到汉文佛典的重要性,但在当时研究界却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至当今汉文佛典仍然是一种未被充分研究的珍贵语言文字材料。郑教授强调掌握好新材料与新问题是学术研究的重要一步。

讲座主体部分,郑贤章教授指出汉语佛典包括国内历代汉文大藏经和国外历代汉文大藏经,他历数国内的《开宝藏》《赵城金藏》《龙藏》和国外的韩国《高丽大藏经》、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等重要大藏经,认为这些佛典有着体量大、时间跨度长、材料真实等特点。郑教授指出,面对浩如烟海的文献史料,目前国内汉文佛典语言文字研究主要集中于音韵研究、词汇研究、文字研究、文献校勘与异文等四个方面。随后,郑教授针对以上四个方面一一进行了详解。首先从音韵研究方面来看,他认为在佛经翻译时面临着不同语音系统的问题,受到梵文拼音的启发,反切注音应运而生,这些汉语佛典为音韵学研究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接着,从词汇研究来看,郑教授指出这方面研究主要集中在对佛典翻译过程中产生的新词新义和双音节词的研究,这也是目前学术成果最多的一个方面。然后,从文字方面来看,新造汉字、异体字、疑难字考释等是研究的重心。最后,从文献校勘与异文方面来看,郑教授指出不同版本佛经之间产生的许多异文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佛经异文研究可以反映出丰富的语言变化,这也有助于进一步编撰出版更好的文献材料。

讲座最后,郑教授对汉文佛典语言文字研究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在佛经词汇考释方面目前学界研究不够,仍存在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例如断代佛经的研究就将对汉语词汇史的构建有着重要的补充价值。

讲座尾声,雷冬平教授对郑贤章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梳理回顾了郑贤章教授的讲座内容,表示启发颇多,并提醒在场的同学们可以对佛典体系中的词汇、文字等研究方面的选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在交流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提问,郑贤章教授就“安岳石刻经书研究”“在翻译佛典时产生的切身法、异体字”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答疑。 


上一条:文士治生视域下明清时期的苏州教育与书画市场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