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遂愿副词“总算”之学术研讨

发布日期:2021-11-04;  作者:谢冰;  编辑:彭臻;  点击数:


11月4日晚7点,由我院雷冬平教授主持,暨南大学文学院赵春利教授主讲的题为“遂愿副词‘总算’的话语关联与情态结构”的学术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模式如期开展,文学院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春利教授对雷冬平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对到场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收获!

赵春利教授以语义语法为理论指导,按照从话语关联到句法分布再到语义提取的逻辑顺序,不仅概括出副词“总算”的话语关联“克难遂愿”,而且还正反验证坚忍之意、欣喜之情与庆幸之态。他从语义界定、句法分布、语用功能三个方面综述前人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指出前人研究的三点问题:一是割裂了多个义项的前因后果关系;二是割裂了语义、句法、语用间的决定制约关系;三是割裂了话语关联与句子分布的整体部分关系。

  其后,赵春利教授根据副词“总算”所处的逻辑关联和语义关联提取并论证话语关联“克难遂愿”。他根据副词“总算”的句法分布提取并正反验证“总算”语义中所蕴含的“全力克难”的“坚忍意志”、“终达愿望”的“欣喜情感”以及“勉强遂愿”的“庆幸态度”,并依据“总算”的语义选择定位其句法地位。最后,他提出应该基于副词的话语关联,加强其语义内在的意志、情感、态度及其关联性研究。

讲座最后,赵春利教授解答了四名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的问题,并对“总算”的实际语用展开了探讨,还对研究生后续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指点了迷津。

 本次学术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遂愿副词“总算”的话语关联与情态结构,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体系,同时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视角,对文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而言是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研讨!


上一条:“后人类生活状况下的身体之用”
下一条:诗学研究者的基本素养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