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语文教学设计的应然追求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何佳睿;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1年10月27日9:00,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汲安庆教授应我院邀请于三春湖讲堂作了题为《精致:语文教学设计的应然追求》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唐旭老师主持,重师附属中学等大学城周边中小学的一线语文教师及文学院2020级学科语文专业全体研究生和中学语文卓越教师实验班聆听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唐老师对汲安庆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汲安庆教授的学术经历。正式开讲之前,汲教授做了两个调查:一是请列出你最难忘的语文课中的一个细节,二是请列举所读文学作品中的令你最难忘的细节。根据大家的回答,汲教授提出“精致化”是语文教学设计的必经之路,并针对如何使教学设计做到精致化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首先,要统一课眼、课脉、细节、课气。要以课眼为教学设计的核心,将课脉贯穿在教学设计的始终,抓住细节,促使学生一步一步地去思考,从而使课气一脉贯穿。其二,要围绕篇性开掘精致。汲教授强调篇性是指文本彰显的作者独特的语言表现个性和智慧,在教学设计中,教师要注重篇性审美。第三,要注意多维度会通,不仅要古今会通、中西会通,还要做到内外会通、我他会通。最后,提出精致要指向言语生命高蹈,教学设计必须关注整体言语生命意识的培养。

汲教授以易中天回应浙大学生“挑衅”的视频告诉大家教学设计要有一分为三的智慧,要使学生的思维至少出现三级跳跃。例如:针对课文《百合花》的标题,教师可以设计以下三个问题:关于百合花的情节出现较少,为何却还是以此为题?百合花象征的人物有哪些?为何不写战争的血腥场面而只写百合花被?以这三个问题促使学生从情节、人物和小说诗化方面对课文进行思考。

讲座结束之际,汲安庆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做了耐心解答。汲教授的讲座理论与具体课例相结合,引经据典、生动形象,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最后,由唐旭老师总结发言,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诗学研究者的基本素养
下一条:《徐志摩墨迹(增补版)》捐赠仪式及“我心中的徐志摩”讲座在文学院顺利举行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