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杨洪承教授、谭桂林教授做客我院

发布日期:2015-06-28;  编辑:董广;  点击数:


    627日晚800,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杨洪承教授、谭桂林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做题为“现代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的专题讲座,我院研一、研二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文平教授主持。

讲座一开场,杨教授就直截了当的抛出此次讲座的讲授要点:硕士论文如何选题?研究生该如何写论文?接着,他以文学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王统照为例,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提出: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一方面要对整个中国现代文学史有系统的认知,否则下笔时“无话可说”;另一方面是要将具体作家放在复杂多变的时代环境中,即把论文选题扩大到文学史氛围中去,这样写出来的论文才能达到深刻的层次。作为学术圈内研究鲁迅的专家——谭桂林教授,并没有用学理化、专门化的术语讲授文学研究,而是和在场的研究生们畅聊自己年轻时的文学梦,那些写小说读诗歌的日子。

另外,在讲座结束之时,杨教授和谭教授都强调:研究生要想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必须“与高手对话”,广泛阅读不同学术专题内的“顶峰之作”,才能采其精华,提升文学研究水平。此次专题讲座让在场学生受益匪浅。讲座在李文平教授精炼的总结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上海财经大学李桂奎、复旦大学罗剑波做客我院
下一条: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长陆建德教授做客我院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