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福民研究员做客文学院谈“区域文学的向度与可能”

发布日期:2021-12-06;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1年12月4日19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批评家陈福民先生在文学院406会议室与文学院师生一起座谈。座谈会以“区域文学的向度与可能:从《北纬四十度》谈起”为主题展开,凌孟华教授主持,周晓风教授、贾玮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座谈会上,凌孟华教授为本院师生隆重介绍了学者陈福民以及他的著作《北纬四十度》。接着,陈福民先生结合《北纬四十度》这部新著,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述。第一,他谈到该书的写作动机和问题意识,指出该书试图从文明论的角度向读者展现中原定居文明与北方游牧文明并存、竞争、交融的历史场域。第二,他从区域文化的角度谈起,强调每一个地方、区域都有其主体性和独立性,但特色各异的地方与区域又包含在华夏民族统一体中。第三,他将话题转回文学本身,辨析文学与历史的关系,希望同学们能在科学理性的态度之下建立正确的历史观。第四,他从文章内部的写作谈起,强调这本历史文化散文以平白晓畅的文学语言,将高深生僻的历史知识下移,建立起历史知识与读者的沟通渠道,使历史知识变得活泼生动起来。最后,周晓风教授和贾玮教授分别结合自身阅读体验详细评析了《北纬四十度》,对陈先生的谈话进行学理总结,并对学生提出殷切期望。

在讲座过程中,学者陈福民先生结合自身写作经历,条分缕析地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区域文学的向度与可能”。这既是《北纬四十度》的阅读与分享之夜,也是关于区域文学写作、区域文学研究的思想观念的交流、碰撞与提升之旅。


上一条:语言类型学漫谈——吴福祥教授专题讲座
下一条:华中师大博导邹建军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堂谈“地理文学”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