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同心协力,谱写抗疫勇毅曲——重师文学院师生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17;  编辑:彭臻,张靖佳,龙利亚;  点击数: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11月中旬,随着大学城校区出现第1例新冠确诊阳性病例,校园疫情防控遭遇战正式打响。文学院党委迅即响应学校号召,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疫工作。

“越是关键时候,越要挺身而出。”院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文学院全体辅导员、研究生班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师党员等共计15人逆疫情而上,火速到岗。学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方案,通过班级、楼栋双网格管理,做到数据摸排、疫情监测、核酸检测等科学严谨、详尽细致,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同时,党员们主动服务学校抗疫大局,他们化身穿梭各楼层的送餐员、流调信息员、核酸检测员、楼栋网格管理员。尤其是年轻的辅导员,身兼多职,日夜不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文学院牵头负责朗风苑楼栋管理,杨梅副书记和辅导员采用了网格化管理,优化物资分配登记表,分时分段领取物资和核酸检测,建立楼层信息员定时收集反馈问题机制,使楼栋管理井然有序。4名党员领导干部和5名辅导员、行政人员主动承担了高风险楼栋每日送餐任务,是全校该项工作参与人数及次数最多的学院之一。他们身着包裹严密的大白,推着推车,一趟又一趟地把盒饭、水果、药品等送到每一间寝室,小心地摆放到小凳上、纸盒里,汗水湿透衣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厚厚的眼镜片布满雾气和汗水,艰难地辨认着寝室门口贴着的盒饭需求数量,生怕遗漏了一盒饭、一件物品。

抗疫是使命,是责任。正是有团结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不畏艰难的普通党员,确保了学院工作“四个有序”,即抗疫工作有序推进,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学生管理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抗疫期间,老师们坚守教学岗位,云端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送餐之余,领导班子坚持进线上课堂听课,确保日常教学不断线。学院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管理规定》,增补对线上教学的相关规定,确保线上教学不走样。完成了重庆师范大学本科专业监测评价相关工作,组建了“精是”校友名师指导团,深入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圆满完成研究生考试命题、圆满完成2022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成人高考多达65万份试卷评阅工作,圆满完成重庆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卢旺达“行业精英”培训等工作。

抗疫期间,学院坚持丰富多彩的“二课”不断线,学生们自觉坚持“志趣课堂”“天天写板书、周周上讲台”的黑板字和演讲练习;积极开展以寝室为单位的趣味文体活动,如“最爱‘宠’你”寝室手工宠物比美大赛、“定格时光”寝室vlog大赛、“棋聚云端,以智会友”五子棋、象棋云上竞赛;全体辅导员齐上阵开展同上一场“抗疫思政公开课”,回顾抗疫点滴,感受学校抗疫政策的力度和温度,引导学生弘扬抗疫精神并将其转化为昂扬奋进的强大动力。

学院领导齐上阵,辅导员们24小时永在线及时回应学生和家长关切……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同学们被温暖着!同时,每位同学也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抗疫,表达着感恩。越来越多的学生自告奋勇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主动减轻工作人员们的负担。他们纷纷用小黑板绘制图文、撰写书法作品等方式表达对“大白”的感谢之情,同学们还发起了“共克时艰、疫不为惧”云端朗诵会,提振抗疫的信心和决心。当得知女儿在校身体欠佳,全靠辅导员彭臻关心和照顾时,家长还修书一封向学校领导和辅导员表示感谢!

抗疫过程中,师生携手积极应战,以饱满的奉献意识、团结奋进的昂扬姿态、转危为机的创新理念,投入学习生活,彰显出属于文学院的责任与担当,共同谱写了一曲抗疫勇毅曲。


上一条:红心向党青年行,不忘使命振乡村——文学院开展2022年知行大讲堂宣讲活动
下一条:扶贫先扶志,立志促事成——文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扶贫扶志主题交流会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