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赓续百年五四精神,赴约风华青春之我​——“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团一百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7;  编辑:彭臻;  点击数:


“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习近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教育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弘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文学院于5月7日11时、15时和16时30分在党员宣誓墙和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广场分别开展了入团仪式、团旗合影活动和“新时代•正青春”宣讲活动。

入团仪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建团一百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第一项——入团仪式拉开了帷幕。主持人首先宣读了第三批新团员名单,并由文学院团委书记康慧带领老团员为新团员佩戴团徽。之后,新团员在团委学生书记刘伦澳的带领下进行入团宣誓,他们举起右拳、目光坚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念一往无前。

掷地有声的宣誓过后,犹带激动的木开热木同学作为新团员代表发言,她表明了新团员入团的决心,承诺将不断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践行“厚德笃学”的校训,在社会主义实践中贡献新时代青年的力量。接着,苏怡琪同学代表老团员对新团员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明老团员必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断贡献自己的血液和力量,为共青团争光添彩。而后,康慧老师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倡议新团员们“立志要高,起步要低”,期待同学们能够交出一份时代满意的答卷。

最后,文学院吟诵队带来朗诵《共青团——民族的希望》,全体团员齐唱团歌《光荣啊,共青团》。昨日天真烂漫的少年,今天责任在肩的共青团员,他们在这里用最嘹亮的歌声唱出最坚定的青春誓言,燃烧火热的青春之血,昂扬激情的青春之梦。

团旗合影

有一种情结,叫“我和共青团”;有一种骄傲,叫“我是共青团员”。激动人心的入团仪式结束后,文学院的团员们纷纷来到学校图书馆广场“我与团旗合影”的立牌前打卡拍照,拥抱蓬勃朝气、定格青春美好。

“新时代·正青春”宣讲活动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回顾历史、明确使命,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下午16时30分,重庆师范大学“新时代·正青春”——我们的青春故事主题宣讲活动于图书馆广场顺利开展。王潞嘉同学和刘楷同学代表文学院参加此次活动。

王潞嘉同学围绕“以青春之名起誓——风云飞扬是青年,誓心家国是担当”的主题展开团史宣讲。她从一代又一代的共青团员为党、为国不懈奋斗的百年历史引入,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闪烁着爱国之光的青年俊才。“青年者,国家之未来;青年者,民族之希望”,王潞嘉同学希望同学们始终胸怀人民与国家,传承先辈之志、树立时代新风,以坚定的姿态书写出青春的华章。

刘楷同学以文学院学子杨闰的抗疫事迹为蓝本,向同学们展现了新时代的青年形象。3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阴霾,学校第一时间采取防疫紧急措施,杨闰和广大重师学子怀揣着坚定的信仰加入到浩荡的“请战大军”之中,并用他们的真诚与坚守,获得了医护人员们由衷的感谢与赞赏。刘楷同学也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新时代青年的勠力同心下,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次宣讲活动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弘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坚定了团员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的观念和团的意识,为创建和谐校园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学院学子们这样说

烈日当空,橙色的院服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我们新团员的朝气蓬勃。宣誓的那一刻,我认真地思考着“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最后我想,青春应该是多元的——每个正处于青春的人所呈现的样子都是青春的样子,每个人的青春都可以被赋予精彩的样子,中国共青团成员的身份,也让我更加想努力创造一个出彩的青春。

——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4班 王贵林

今天当属是难忘的一天,难忘的是时隔七年再一次以新团员的身份参加入团仪式,难忘的还是再一次戴上团徽,唱团歌,在团徽下庄严宣誓。从佩戴团徽和入团宣誓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要认清肩负的责任,履行团员的义务,做到“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20级汉语国际教育 徐慧田

五月的花海,初升的太阳,民族的觉醒……我们唱着属于我们青年的歌,我们展望着属于我们青年的时代。在一百年前,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为民族奉献生命,誓死捍卫祖国;在一百年后的今天,有这样一群青年,不忘初心,把热血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我看见,优秀的青年在台上绽放青春,我相信,不远的未来我们定能将自己的力量燃烧,照亮中国的明天。

——21级中国国语言文学类1班 雷艺

回想起2020年,抗疫志愿者不顾艰险,赶往前线,这一壮举在震撼我的同时也在我内心埋下了一颗投身志愿的种子。后来,我积极投身于各种志愿服务,至今累计时长408小时。每当我感到疲惫时,回想到曾经的初心,就会进一步坚定信念。我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具有时代性,更具有实践性,可以引领每个青年砥砺前行!

——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 兰玲

鲜艳飘扬的团旗、青春活力的橙色院服,崭亮的团员徽章、响亮的团歌——这将是2022年我最宝贵的回忆,也会是激励我牢记初心、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建团百年之际,我们青年团员更应热爱我们的专业,为学院、为师生服务,勤学善思、奋发有为,展现文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 叶佳佳


上一条:以书为镜,青春向党——文学院线上读书打卡活动
下一条:劳动是信仰,劳动最光荣——文学院“五个‘一’”假期劳动实践活动风采展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