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月”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1;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落实社会实践在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激发新一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7月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月。

“向阳花”志愿服务队走进璧山区城中社区、天门社区和养鱼社区的青少年之家,参与为期1个月的璧山区“缤纷假期·快乐成长”暑假公益托管营活动。30余名重师文院志愿者们学以致用、认真调研、积极探索、倾囊相授,将兴趣活动和作业托管有机结合,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艺体活动和综合实践等活动。

晨读环节,精选唐诗宋词、国学经典、文学作品增强孩子们的文学兴趣;共读环节,选取人物传记、寓言故事、教育绘本、著名小说培养孩子们的语感和阅读习惯;手工课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体育课释放了小朋友的童真天性;美术课,孩子们在浪漫世界里天马行空;分享课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科普课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注意力训练课提高了小朋友们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垃圾分类课教育了孩子们要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关注地球家园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孩子们在各类活动中既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各显神通,又学会了协作与团结。他们在活动中学会了爱分享、懂礼仪、知谦让等诸多美德。孩子们在快乐中教育,在教育中成长! 

7月13日起,文学丝缕∙西部计划志愿者寻访团以“线上连线+线下采访”的方式,在重庆市区内开展了“深入西部 寻访校友”为主题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寻访活动,了解志愿者们的西部故事、心路历程,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昂扬精神面貌。

“要把热血撒到祖国西部的每一个角落”的志愿者王晓琪,克服高原之地西藏的环境、语言差异,热情地为当地居民讲解昌都博物馆里的各种革命文化历史;坚定自己选择、燃烧内心之火的志愿者丁悦,其工作主要负责宗教场所的安全生产和清真食品的经营,在工作中成长蜕变,在西部计划结束后毅然踏上属于自己的考研之路;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志愿者鲁军霞,敢于思考、勇于改变,不断在基层工作中坚定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信念。“不怕吃苦,用心体验;认真负责,勤于学习。”这是志愿者胡静踏入西部实践之旅时时刻牢记的座右铭,她用心参与到每一次工作组织筹备之中,也在其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丰富履历;用最纯粹的赤子之心去服务基层的叶鹏志,坚持初心不言改,心怀感恩乐观面对生活与工作。

在志愿服务活动月中,重师文院学子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奉行“志愿、务实、持久”的原则、发扬“助人为乐、吃苦耐劳”的精神,顺利开展了有益于同学、学院、学校和社会的志愿活动,展现青年学生的担当,探索发展青年学生的潜力,同时服务人民筑建温馨社会。



上一条:惟精惟是笃行不怠,心怀远志自强不息——文学院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一)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文学院“育‘言’于心”团队开设美育特色课堂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