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园文化】嘉陵潮文学社成立30周年暨《嘉陵潮》复刊10周年庆典举行

发布日期:2016-05-06;  编辑:董广;  点击数:


嘉陵潮文学社成立于1983年11月2日,是重庆市各高校内成立最早、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社团之一,现挂靠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作为重师最主要的文学核心阵地,嘉陵潮文学社现有社员四百多人。6月15日上午,由重庆师范大学校团委、文学院主办的“嘉陵潮文学社成立30周年暨复刊10周年庆典”在重师大学城校区凯撒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校领导龚燕、周晓风,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初等教育学院及文学院党政领导出席庆典。

重庆市《红岩》杂志社主编刘阳、四川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罗伟章、四川省德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修元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嘉陵潮文学社自创立以来的社长、主编也相继到来,对嘉陵潮寄予厚望。

据介绍,在三十年的风雨中,嘉陵潮文学社邀请到了以著名诗人流沙河、著名学者周晓风作为社团顾问,作家学者莫怀戚、张家恕、张育仁、王于飞、刘清泉等组成了文学社强大的师资指导队伍。在文学社的长期的发展中,嘉陵潮文学社还受到来自老一辈知名作家学者的关怀和鼓励。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严家炎为嘉陵潮题,“嘉陵潮涌,蜀地生辉”。著名学者、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岳川题,“山高水长,人杰地灵”。原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化部长王蒙为嘉陵潮文学社题:“文学使人生更美好”。此外,吕进、熊召政、杨义、张者、李锐、周国平、舒乙等作家、学者也纷纷题词寄语。

一直以来,嘉陵潮文学社以“严肃文学”为宗旨,其社刊《嘉陵潮》作为重师校内唯一的一本纯文学刊物,刊登的文章都是校内学生的原创作品,从征稿到排版均有学生独立完成,现已涵盖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等各大文学体裁。在2011年成为重庆市内首家获得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出版的社团刊物。八十年代《嘉陵潮》蒸蒸日上,走出西南,走向全国。九十年代《嘉陵潮》停刊六年。即便如此,嘉陵潮文学社也没有退缩,在不断的努力中艰难前行,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自强不息”的重师精神。

作为重庆师范大学的文学核心阵地,嘉陵潮文学社频频获奖,成绩突出,已涌现出罗伟章、陈修元、刘清泉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家。长期以来,嘉陵潮积极探索社团发展的新方式,已逐步成为重师校园文学的一面鲜明旗帜,形成了许多具有特色的活动项目。作为一个以“文学”为关键词的社团,嘉陵潮文学社在重师校园文化,校园文学的建设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具有极大的文学号召力和影响力。嘉陵潮文学社始终秉持坚定的信念,恪守着校园文学的一方净土,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学氛围。


上一条:【校园文化】秘书协会与文墨轩社团联手打造桃花会活动
下一条:【重点品牌 读书报告会】文学院第十三届读书报告会圆满落幕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