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6;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成立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组

学院按学校相关要求,成立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复试与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及专业复试工作组,将分别对第一志愿上线和调剂生源分别举行复试。按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各专业方向选派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二、确定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由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学校公布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当年的招生计划和考生的初试成绩择优拟定复试名单。第一志愿上线复试考生名单由校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并对外公示。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后续另行通知。

我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以不超过1:2.5的差额比例确定2022年文学院各相关学科专业硕士复试名单。符合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生源数量少于招生计划120%的学科专业,将安排全部合格生源参加复试,2022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参照国家A类地区线。

三、审查报考资格

按照《重庆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参加复试:

(1)考生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在一张A4纸上的扫描件)。

(2)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非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以应届生身份报考的考生须于录取当年入学前取得《认证书》)。

(5)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已符合毕业条件,确因疫情影响未能在复试时取得毕业证的,须提供毕业院校出具的相关证明的扫描件。

(6)对于在职研究生,须查验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入学报到时提供原件复查。

(8)可选择性提交能反映考生自身科研水平和能力的其他相关材料的扫描件,如大学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专家推荐信等。

考生须于3月28日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缴纳复试费用,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上述相应材料原件的扫描版(jpg/pdf格式)通过学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传(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复印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至院系留存。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

四、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所报考专业的专业能力测试(基本专业知识)、综合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及心理素质等)、外国语水平。各专业具体要求如下:

文艺学:

1.面试内容:中外文学与文论

2.面试参考书目:《西方文论史》马新国编著,《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教程》张少康编著。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面试内容:汉语综合

2.面试参考书目:《古代汉语》郭锡良等编,天津教育出版社。

汉语言文字学:

1.面试内容:汉语综合

2.面试参考书目:《古代汉语》郭锡良等编,天津教育出版社。

中国古典文献学:

1.面试内容:中国古代文学史和作家作品

2.面试参考书目:《中国文学史》(四册)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古代文学:

1.面试内容:中国古代文学史和作家作品

2.面试参考书目:《中国文学史》(四册)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现当代文学:

1.面试内容: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

2.面试参考书目:《中国现代文学史》(1917—2000)(上、下册),朱栋霖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1.面试内容: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史

2.面试参考书目:郑克鲁主编《外国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报考中国语言文学类同等学历考生需加考以下两门课程: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1名称: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中国文学史》(四册)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2名称:文学评论

参考书目:《文学理论教程》(第四版),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学科教学(语文):

1.面试内容:教育话题演说与语文教师素质测试

2.面试参考书目:《语文学科教育学》,饶杰腾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汉语国际教育:

1.面试内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2.面试参考书目:《对外汉语教学入门》(第一版),周小兵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报考学科教育(语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类同等学历考生需加考以下两门课程:

同等实力加试科目1名称:现代汉语

参考书目:《现代汉语》增订三版,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2名称:文学基础

参考书目:《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第二版)郁贤皓,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五、复试时间及形式

复试采用在线面试方式,使用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学信中心)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考生登录端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第一志愿批复试时间:文艺学专业:2022年3月29日上午8:30(第一志愿批)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2022年3月29日上午8:30(第一志愿批)

文字学专业: 2022年3月29日上午8:30(第一志愿批)

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 2022年3月29日上午8:30(第一志愿批)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2022年3月29日上午8:30(第一志愿批)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2022年3月29日上午8:30(第一志愿批)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2022年3月29日上午8:30(第一志愿批)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 2022年3月29日中午12:00(第一志愿批)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22年3月29日中午12:00(第一志愿批)

第一志愿批模拟复试时间:2021年3月28日上午8:30在复试报到考场进行模拟演练。

调剂复试时间: 2022年 4月1日-4月15日(调剂批)

(我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各专业皆有若干调剂名额,具体调剂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口试约5分钟、专业能力考查约15分钟,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六、复试过程及要求

(一)考生准备

1、我院本次复试网络远程面试采用双机位远程网络视频方式开展。考生须自行准备能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配有或单独加装摄像头、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标清720P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式麦克风;若使用手机联线,为保持通讯方便,请用第三方手机接入)和配件(电源、支架、充电宝)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2、良好的网络环境。宽带速率≥1MB/S,普通宽带网络一般可支持,建议使用网线直连电脑上网方式避免卡顿掉线。

3、“双机位”要求。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采集考生的音、视频源;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和其他非规定使用软件,否则按违纪处理。

6、必要文具(空白A4打印纸、黑色签字笔、尺子)。

(二)联网调试

我院招生工作人员将于3月24日起与考生通过“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电话等联系,确定一对一联网调试。复试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准备好复试所需软硬件,满足复试环境要求,且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以便查验,联网调试时将考察考生的双机位设备、网络、考试环境。

(三)复试基本流程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通知时间到场的,复试当天,考生复试专业全部考生复试结束后,仍未能联系上的考生,即视为放弃我校复试资格,不予补复试。复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23-65363178),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七、复试评分标准

考生的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中,专业测试及综合能力测试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80%,外国语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八、复试结果通知时间及方式

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将在复试后一周内公布,通过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发布。拟录取名单以学校公示为准。

九、考生咨询方式和监督申诉渠道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列事项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由文学院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23-65363178  023-65362598

监督申诉邮箱:361533143@qq.com


上一条: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接收调剂公告
下一条: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二次调剂复试通知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