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志宜思真品格,青年上进先读书——文学院开展第二十三届读书报告会论文答辩暨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23-01-05;  编辑:彭臻,张靖佳,汪玥;  点击数: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为提升文学院学生精读、细读书籍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文学院于1月4日14时30分线上举办了第二十三届“执笔凝思,墨染书香”读书报告会论文答辩暨颁奖典礼。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老师、古代文学教研室陈良中老师、文艺学教研室严金东老师和教学法教研室薛晓嫘老师参加本次报告会,各年级学生同步线上观摩学习。

读书报告会伊始,陈良中老师致开场词。陈老师以孔子及其弟子关于“三年丧”的讨论为例,指出阅读的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文人式的读书,强调在读书中不求甚解,没有怀疑精神;第二个层面是读书求甚解,强调在读书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最深层次的读书,则应是利用读书扩充自我知识,走出书本,走到大背景大环境去进行整体思考。同时,陈良中老师希望大二、大三的同学用心参与到活动中来,多思考,多学习,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第一位选手鞠良宜同学以《涉病诗的诗意提升:从白居易到苏轼》为选题,从研究背景与方法、论文具体内容、研究意义与创新之处、文献来源四个方面展开对涉病诗的探究与讲解。点评环节,陈良中老师与凌孟华老师先后肯定了论文的整体内容和选手的表达能力,并针对本篇论文中出现的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意见。

第二位选手高虹同学的论文题目是《“疯癫”与毁灭的必然——重释<包法利夫人>中爱玛的悲剧》。高虹同学通过结合父权制诗学原则和资本发展进程,对《包法利夫人》的文本内容进行深入诠释,以独特视角带领同学们认识作家福楼拜笔下的角色。严金东老师在点评时肯定了选手对于文本内容的深度解读,并对其论文中结合时代背景与文学传统对角色进行分析表示认可。

第三位选手覃雪玲同学以《基于名著再经典化探究的整本书阅读指导——以<水浒传>为例》为题,从教学方面对名著阅读进行剖析和探究。薛晓嫘老师在点评中赞赏其新颖的论文选题,并重点指出整本书阅读是指导中小学学生阅读的教学关键。

第四位选手马云浩同学的研究题目为《父爱的延宕——拉康视域下<高老头>的结构主义精神分析》。马云浩同学从研究目的、内容、方法和结论四方面深入剖析了“高老头”的精神世界。严金东老师对于马云浩同学从“拉康三界说”这一角度出发书写论文表示认可,并提出本篇论文内容与所联系理论较为契合。

四位选手的优秀论文在选题、文本解读等方面均可圈可点。同时,各位老师也指出选手们论文写作的不足之处,建议同学们要敢于突破权威观点,加强从文献中寻找论文支撑点的能力。

答辩环节结束后,凌孟华老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总结。凌孟华老师首先对参与本次报告会的嘉宾老师以及同学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活动是一次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一次成长的记录。随后凌孟华老师强调文学院的学生应重点培养语言能力与阅读能力,同时通过展示袁桷先生《袁氏新书目序》的开篇,建议同学们阅读古文,汲取前贤的无尽精神力量,把师范专业技能学好,毕业后能站稳脚跟,更希望有同学能从事学术研究工作,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

朝赏千篇,暮读万卷,古今中外尽在心间。据悉,本次的读书报告会通过优秀论文现场答辩、教师点评的方式,提高了学生精读、细读书籍的能力以及学术研究的热情。


上一条:《光明日报》刊载我院教授新成果
下一条:恪尽职守回顾收获,臻于完善向新出发——文学院开展团委社团部与社团及其挂靠院队学期总结会议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