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22;  作者:编辑:董广;  编辑:董广;  点击数:


12211930分,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光芒应邀在我院205教室为师生做了题为《当代文学的“流俗化”现象反思》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文平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光芒教授便提到中国文学从一百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由世俗化走向流俗化,并指出了判断文学作品流俗化的关键在于对生活和文学的把握。他谈道:世俗化并不等于流俗化。世俗化是指自文艺复兴以后人们对于个体幸福的追求,而流俗化是指当代作家缺乏对世俗生活的批判性。随后,张光芒教授针对文学流于世俗化后的三个表现:当下文艺创作走向社会生活的表现化、道德生活的虚无化、个体生活走向欲望化,并依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针对社会生活的表象化问题,张光芒教授阐释了社会生活表象化的概念内涵。他以作家方芳的作品《各自沉迷或是自我陶醉》为例,认为该小说虽然人物刻画得典型、主题思想也比较深刻,但文章内容却与当代社会存在巨大脱节,使人产生距离感。他还对鲁迅的作品《祝福》进行了重新解读,传统观点将祥林嫂之死归咎于“四权”的压迫,而张光芒教授则以“柳妈”为切入点,给出了一种既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的新奇理解。 

针对当下部分文学作品缺乏基本道德准则的问题,张光芒教授指出,此类作品中本应保留的道德标准并没有深刻体现,反而是对金钱、权势的追寻比比皆是:《发廊》中的哥哥对欲求速富而误入歧途的妹妹不加制止、《母亲》中的五位子女因担心母亲成为累赘而劝母服毒等。 

针对个体生活欲望化的理解,张光芒教授认为,这是一种人们的肉欲打败思考、感性占据理性、物质挑战精神的现象。这全然不能说是一种自由,反而算得上是人们对自由的一种偏离。 

讲座最后,李文平副院长和杨华丽教授分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张光芒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杨良宜吴春花 张智发)

 

 


上一条: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