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冬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姓名

雷冬平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职称/职称

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汉语历史词汇语法、构式语法、方言、语义学、辞书学以及学科语文

教育研修背景

12000年于贵州大学师从王锳先生研究近代汉语词汇

22003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入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师从方一新先生读博士,攻汉语历史词汇语法认知研究

32006年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作为急需专业人才为湘潭大学所引进。

42008年评为副教授

52013年评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任湘潭大学语言文化研究所所长、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

6现为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科负责人,为汉语言文字学和学科教学(语文)两个方向的硕士生导师。已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方言》《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语言研究》《汉语学习》和《辞书研究》等刊物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

主要社会兼职

1】重庆市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代表性论文

1】《时间副词“正在”的形成再探》,《中国语文》(CSSCIA12010年第1期。

2】《江西安福方言表复数的“物”》,《中国语文》(CSSCIA12007年第3期。

3】《近代汉语虚词词汇化的一种特殊形式》,《古汉语研究》(CSSCIA22010年第1期。

4】《说“打头”有“刚刚”义》,《古汉语研究》(CSSCIA22008年第1期。

5】《隐喻与极性程度副词“雄”的形成》,《古汉语研究》(CSSCIA22012年第2期。

6】《“NP+V”构式的认知机制与动态演变研究》,《世界汉语教学》(CSSCI, A32013年第4期。

7】《论构式“只+V[感知]+S”的构成及其功能发展》,《世界汉语教学》(CSSCIA32020年第4期。

8】《“好+X)个NP”的构成及语法化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CSSCIA32012年第2期。

9】《语气助词“便是”的语法化及相关结构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CSSCIA32007年第2期。

10】《“无比”副词化的动因、机制及其功能扩展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CSSCIA32014年第6期。

11】《“他个”的形成、性质及其功能》,《语言科学》(CSSCI, A32006年第4期。

12】《“喝他个痛快”类构式的形成及其语义研究》,《语言科学》(CSSCI, A32012年第2期。

13】《近代汉语“唱”的特殊用法研究》,《语言科学》(CSSCI, A32021年第6期。

14】《赣语安福话“得”的几种特殊用法》,《方言》(CSSCI2019年第2期。

15】《汉语方言再次体标记“过3”的功能及其形成》,《方言》(CSSCI2020年第4期。

16】《“不外(乎)”的演化及其功能研究》,《语言研究》(CSSCI2021年第2期。

17】《说说程度副词“暴”和“超”》,《汉语学习》(CSSCI2011年第5期。

18】《现代汉语“有/+Prep/V”类词的词汇化及其动因》,《汉语学习》(CSSCI2013年第1期。

19】《语气副词“好在”的语法化环境研究》,《汉语学习》(CSSCI2015年第5期。

20】《程度副词“相当”形成的特殊路径》,《汉语学习》(CSSCI2018年第3期。

21】《极性程度副词“洞”与“淫”的形成及其他》,《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2013年第1期。

22】《论副词“特为”形成的突变与渐变及相关问题》,《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2017年第2期。

23】《汉语构式化过程研究——以“V()XP”构式为例》,《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2018年第2

24】《“喷”的语义演变及其语义系统研究》,《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2021年第2期。

25】《否定构式“V++詈语名词”探析》,《历史语言学研究》(CSSCI2009年第2辑。

26】《说“忽悠”》,《浙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05年第 5 期。

27】《说禅宗语录中的“格外”》,《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08年第2期。

28】《构式“最/+X+不过”的构成及语法化研究》,《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1年第1期。

29】《元话语和网络语言中“XX体”的篇章构式研究》,《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3年第3期。

30】《VXP”构式家族及其主观量一致性研究》,《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7年第3期。

31】《论利用构式家族对构式语义的探求——以“V++XP”构式为例》,《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8年第6期。

32】《论全球背景下中国语言研究的话语权》,《思想战线》(CSSCI2011年第2期。

33】《附缀式网络新词族“X控”探析》,《贵州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10期。

34】《汉语大型辞书编纂的语义范畴系统内部观照法》,《辞书研究》(CSSCI扩展版)2011年第1期。

35】《语料库视野下汉语大型辞书的疑难词语释义——基于“诡随”的个案研究》,《辞书研究》(CSSCI扩展版)2013年第1期。

36】《汉语大型辞书同义并列复合词的训诂失误及应遵循的原则》,《辞书研究》(CSSCI扩展版)2014年第3期。

37】《“无外(乎)”的演化及其功能研究》,《宁夏大学学报》(CSSCI扩展版)2021年第6期。

代表性著作

1】《近代汉语常用双音虚词演变研究及认知分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9月。

2】《汉语词汇化和语法化的多维探析》,学林出版社,20169月。

3】《汉语常用双音虚词的语法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2月。

主要获奖

1】上海市语言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2】湘潭大学科研优胜奖

主持或参与重要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汉语常用构式的词汇化和语法化研究”(11CYY040)(主持,已结题)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大型历时语料库的汉语构式化研究”(18BYY159),(主持,在研)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代汉语双音虚词构式语法化研究”(09YJC740061)(主持,已结题)

4】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语常用构式演变研究”(12YBA300)(主持,已结题)

5】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双音虚词构式研究”(2010YBB313)(主持,已结题)

6】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代汉语双音虚词系统演变研究和认知分析”(07YBB060)(主持,已结题)

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项目“中古近代汉语词汇系统研究”(06JJD740014)(主持子课题,已结题)

8】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与探索”(yjg212021)(主持,在研)

9】重庆市语言文字科研重点项目“汉语常用构式及其构式化研究”(yyk21218)(主持,在研)

1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汉语委婉语研究”(13BYY063)(第一参与人,已结题)

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构式语法视阈下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语义的历史演变研究”(15BYY142)(第一参与人,已结题)

1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0YJC740040)“语料库语言学视野下的汉语大型辞书编纂、修订研究——以《汉语大词典》为例”( 第一参加人,已结题)

1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论元结构与动作方式互动的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语义演变研究”(21XJA740003( 第一参加人,在研)

14】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论元结构理论下的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语义的历史演变研究”(2021NDZD15( 第一参加人,在研)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