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西南大学曹建教授谈苏东坡的人生与书法艺术

发布日期:2023-10-14;  作者:杨诗艺;  编辑:彭臻, 向郁聪;  点击数:


2023年10月14日下午14:00,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到西南大学曹建教授,作了题为“苏东坡的人生与书法艺术”的学术讲座。文学院23级文艺学、比较文学、现当代、古代文学、语言学、文字学、文献学、汉语国际教育及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悉数参与,讲座由文学院范松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范松义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专家曹建教授及其研究成果,以及本次讲座的意义与价值。随后,曹建教授开始了本次讲座,曹教授先是对《苏轼书法全集》的编纂缘起、成书过程、编纂意义作了简单介绍。然后,曹教授进一步介绍了《苏轼书法全集》的总目卷,包括墨迹卷、法贴卷、碑刻卷、释文卷以及补编墨迹卷等部分。

接着,曹教授从学书历程、情牵岷峨、文士之交、方外之音、学家与影响五个部分对苏东坡的人生与书法艺术展开阐述。其中第一部分苏轼的学书历程为讲座重点,曹教授从苏东坡的抄书历程和取法名家经历出发,清晰地梳理出了苏轼的学书历程与书法观,并强调我们要从中学习苏轼理性的学习态度。此外,曹教授还将苏轼各阶段的书法作品与他的人生经历相联系,深入解读了苏轼书法作品中隐含的人生态度,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命运多舛但才华横溢的苏轼形象。在第二部分情牵岷峨中,曹教授就传世苏轼与亲友苏不疑、程之才、石康伯、家定国等往来书信和诗文,展现了苏轼浓厚的思乡情怀。在第三部分文士之交中,曹教授以苏轼与文人士大夫的交游为主题,展示了苏轼与司马光、文同、黄庭坚、米芾等相互问候、戏墨的书迹,由此呈现出了宋代文人士大夫的日常生活情境。在第四部分方外知音中,曹教授通过苏轼与僧侣、道人往来信札、诗文及书写的佛经、道术等书迹,展示了苏轼与方外之人的交游及对释道之学的接受。在第五部分家学与影响中,曹教授就苏轼家族、门生及专法苏者的书作,展示了苏轼书法的渊源、传承及其广泛的影响。

讲座尾声,曹教授对今天所讲的内容作了一个简要的总结,他强调苏东坡的书法艺术在他的人生中占据重要地位,他的书法融入其人生,反过来,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我们又可以看到一位鲜活的苏东坡。文学院同学就苏轼书法作品有无誊抄草稿这一问题与曹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曹教授提出,现存作品中尚未发现苏轼同一作品内容出现两次的情况,但是他个人推测在奏折或写给老师、长辈的信件等时可能的确存在拟草稿并加以誊抄的情况。至于这一问题的最终定论,曹教授认为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因而未给出最终定论。

最后,由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范松义教授以“入于苏,出于苏”为主题对本次讲座作完整总结,表达了对曹教授到来的感谢之情。

本次讲座对同学们而言是一场受益匪浅的讲座,具有学术研究方法论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喜报!我院学子在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吴应辉教授谈国际中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领域方向设置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