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世界的白蛇”——美国肯塔基大学罗靓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21;  作者:舒攀;  编辑:彭臻, 向郁聪;  点击数:


2023年6月21日下午14:30,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到美国肯塔基大学罗靓教授,作了题为“世界的白蛇”的学术讲座。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梅老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熊飞宇副研究员、颜青副教授、陈富瑞副教授,以及比较文学、文艺学、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学科语文等专业的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负责人伏飞雄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伏飞雄教授隆重介绍了罗靓教授博士就读的母校——哈佛大学东亚系对于中国比较文学一流学者培养上的杰出贡献,推介了罗靓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其成果,提示了本次讲座内容可能的核心问题线索。

随后,罗靓教授以展示与白蛇有关的图文与影像资料开始了她的演讲,抛出了她的核心观点:(异国)文化总是处于挪用与阐释更新之中。紧接着,罗教授简述了她即将出版的《世界的白蛇》一书中文版的章节与义理脉络。该书从十九世纪末美国来华传教士与外交官对白蛇在英语世界的译介与流传切入,通过白蛇形象的跨国、跨文化、跨媒介的流传,意在揭示白蛇形象的越界重生之力,以及中国文化的世界魅力。

接下来,罗教授围绕“文化就是挪用”这一核心观点,以白蛇形象为经,其演变为纬,对其著作中的核心论述作了精要解释。罗教授首先总览性地概括了白蛇形象具有越界流动与变形重生的特点,指出在白蛇故事的流传中,其随着文化差异滋养出了多向的表现方式,使得“人妖之恋”的爱情故事更具现代意义。罗教授重点介绍了白蛇故事的电影文本,分析了其在港、台、日、韩等地区的持续共振和包含的经济、科技、社会的多元互动。接着指出了欧美地区借白蛇这一形式表现的行动主义和先锋理念。最后罗教授着眼于当前白蛇的影视作品,如《白蛇·缘起》等,说明了白蛇形象所具有的开放性和永恒意义。

在答疑环节,罗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白蛇故事的生命力所在、如何表达文化的核心意义等问题作了耐心解答,同学们深受启发。

伏飞雄教授高度评价了罗教授的讲座,提示同学们注意思考一个时代的文化结构、现代大众文化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文化在流传中的变与不变等问题。

讲座最后,曾礼书记对本次讲座发表了感言。他强调指出,从本次讲座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尤其是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对于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他对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祝福。


上一条:吴应辉教授谈国际中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领域方向设置
下一条:生活美育:价值、策略与在场性改良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