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文学院“文化邮递员”社会实践服务团参观健龙镇小河村特色产业

发布日期:2022-07-14;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论述,帮助发掘和宣传重庆市健龙镇当地乡村本土文化、乡风文明,2022年7月14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投递员”社会实践服务团在重庆市璧山区健龙镇小河村参观学习了当地“一区一品”示范项目——紫薇园与三角梅基地,切实了解了乡村振兴成果,加强青年大学生对乡村振兴的创新发展意识。

特色:花木产业助乡村振兴

实践团于清晨跟随小河村陈开科书记参观了整个村庄,白色、粉色的荷花沿途绽放,时不时有鱼儿在莲叶下嬉戏,成片的稻子与高粱被沉甸甸的穗压得弯下身来,满山的紫薇和三角梅在7月的阳光下盛放,这些美丽的景色由小河村蓬勃发展的农业、养殖业、花果苗木业共同创造。

  据陈书记介绍,小河村常住人口756人,其中60岁及以上431人,外出流动人口1822人,曾因多老人儿童留守、缺少青壮年劳动力的原因而大量土地落荒。村子引进三角梅与紫薇花的种植后打破了土地撂荒的问题,将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同时给村里的中老年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村民收入。

“以前我打零工要去来凤或者丁家,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并且每月都有收入,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太好了。”走访中,小河村村民高兴地对实践团成员说道,土地撂荒问题解决了,收入也增加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不懈:工匠精神育最美紫薇

小河村的特色经济更追求精益求精。由于苗木市场品种雷同,产品同质化严重,精品工程所需的高品质苗少,特色工程所需的个性化苗木稀缺,小河村精选三角梅和紫薇品质,培育丛生紫薇、独杆紫薇、造型三角梅等花木,争取在规格、品质、规模均领先市场一步。

传承与创新是苗木产业发展永不衰竭的两大引擎,需要传承工匠精神的意志和坚守。此次与陈开科书记的交流中,团队成员切实学习领会了乡村振兴中的自主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乡村特色产业应该用“工匠精神"树起品牌标杆,保持自己的步伐,开拓创新,共同推动着产业稳健、持续引领乡村经济向前发展。 

幸福:皂荚树旁造乡村别墅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偶遇了一棵距今有100多年历史的古皂荚树,而树的右边,有一栋乡村别墅正在热火朝天地建造着。乡村别墅的建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除此之外,健龙镇在今年集中实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修建入户道路、人行便道,使群众出行干净便捷。生活环境的改善有助于提高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让村民切实体会到乡村发展的益处,从而更有助于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乡村发展的道路中,村干部们都在尽力打造更多的便民工程,他们以人民利益为重,发展为人民的理念使团队成员感触颇深,广大青年学生在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时,也应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人民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



上一条:招新季(一)——文学院团委及学生会介绍
下一条:祝贺方林刚老师荣休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