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启迪创新思维,启航青春梦想——记文学院创新创业专题讲座
2021-03-18 21: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于2021年3月18日15时在弘德楼5201教室举办了以“启迪创新思维,启航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创新创业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科创部承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重庆师范大学团委综合科科长熊宇老师为同学们传授创新创业类比赛的经验,提供参赛指导和建议。文学院20级师范辅导员张慧老师组织学院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熊宇老师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切入点,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赛事流程、备赛要点等,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学术科技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义。结合当下民生关注点,以及同学们的专业属性,熊老师指出适合文学院学生的研究方向——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研究,并强调此类研究需注重社会意义,关注社会现象,挖掘深层内涵,从而更好地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熊老师从选题、实践调研、写作、赛事申报等方面,提出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类研究的几个重要因素:一是学好理论,掌握方法;二是注重调查,立足实际;三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四是重在建设,经世致用;五是团队协作,协同通关。随后熊宇老师指出了学生们对“挑战杯”的认识存在的误区,引导同学们关注国家的国计民生问题,跳出思维定式,积极学以致用。

接着,熊宇老师对同学们的参赛项目进行了点评,指出这些参赛项目都需要有一个聚焦点,需要关注社会民生,寻找当下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与此同时,老师表达了对于同学们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的希冀。

最后,张慧老师上台总结。她对熊宇老师的现场指导表示感谢,鼓励大家结合熊老师的讲授及项目修改意见,继续努力完善作品。

此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类比赛的认识,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指导性建议,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文学院学子们,理应怀揣梦想,心系国家,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实践,运用科学理论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