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重庆图书馆袁佳红主任做客文学院谈重庆图书馆特色馆藏
2021-12-17 11:28 文:刘瑞月/图:梁硕 

为进一步丰富研究生学习生活,拓展学术视野,20211216日下午15时,文学院邀请重庆图书馆袁佳红主任在文学院113教室召开主题为“传承文明 彰显和平——揭示重庆图书馆三大特色馆藏”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何易展教授主持,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始伊,何易展教授热情地介绍了袁佳红老师在文献版本及古籍普查工作中的成就。袁佳红主任首先讲述了重庆图书馆的历史沿革。从国民政府西迁、国立中央图书馆、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三方面因缘机遇说起,并配以清晰丰富的历史资料图片,生动地介绍重庆图书馆早期创建的背景资料。其次重点介绍了三大馆藏文献的来源。在此过程中袁主任既详细介绍了西南文教部对早期馆藏资料的多方搜集和抢救,其中也尤为详细地介绍了傅增湘、刘伯承等人私人捐赠文献的特色。其中有许多颇有价值的特色文献,如个人捐赠文献中有一部《康藏资料》,其对于了解晚清汉族与藏族交流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接着她分别介绍了馆藏古籍文献、抗战文献及联合国委托馆藏资源三大特色文献库的一些特色资料,以及文献查阅途径,最后介绍了她本人及其团队对馆藏资源的一些整理成果,号召学生关注文献整理,努力为中华文化典藏保护作出贡献。

文学院何易展教授总结时指出,袁佳红老师的讲座给我们呈现了精彩丰富的文献宝藏,可谓琳琅满目、珠玉璀璨。他首先强调文献整理,包括目录学、版本学等对每一个学科研究的重要学术价值。其次,他认为从文人阅读书目探求文人阅读视野、思想和方法,此亦是学术研究的一种重要途径。最后,他从重庆图书馆馆藏刘伯承元帅捐赠文献书目的细节中,掘发历代文人对乡邦文献关注的内因、价值和意义,并从思想史和文化学的视阈简要阐释了乡土人物志和文献整理的价值。最后他鼓励学生要多去图书馆转转,他认为通过时时的文献阅读和整理可以为研究生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各个学科的学术训练和学术能力培养都是极为重要的。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