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论语气词与句类以及情态的关系”之学术研讨
2021-12-06 18:16  

为进一步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文学院于1125日下午1545分,以线上会议的模式开展了有关“论语气词与句类以及情态的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雷冬平教授主持,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主讲,文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

讲座伊始,邵敬敏教授首先从语气、情态和语气词展开主题,提出了分析句子的三个视角:句型、句类、句式,并对句类含义进行了阐释。接着对六个合音语气词,四个方言语气词,六个特殊语气词展开了具体的讲解,进一步分析了语气词和句类的关系。并根据语气词适用于句类的多少,得出了可以划分为“强、次强、较强、弱”四种类型的结论。然后邵敬敏教授再进一步分析了核心情态与派生情态,厘清了五点认识。同时,邵教授对疑问情态语气词、感叹情态语气词、陈述情态语气词等不同句类语气词情态进行比较。讲座结束后,邵敬敏教授全方位解答了学生的问题,并鼓励本院研究生继续深入研究汉语语气词。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语气词与句类以及情态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对汉语语气词及其衍生系列有了新的思考,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体系,同时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研究视角及研究方向,对学生们而言是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研讨!

\图 田念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