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新起点,做最好的自己”:文学院硕士新生入学教育启幕
2021-09-24 18:11  

为了使2021级硕士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学院,帮助其掀开新的生活篇章,923日下午15时,文学院院党委曾凡浏书记在大学城校区求是楼127教室作题为“新起点,做最好的自己”的讲座,文学院全体硕士新生聆听讲座。此举标志着文学院2021级硕士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启幕。

此次讲座主要分三部分:一是对学校和学院的介绍。二是怎么建立自己的人生规划。三是如何塑造研究生的形象。

讲座在全体硕士新生观看学校形象片后正式开始。首先,曾凡浏书记介绍了学校学院情况。其中,她着重介绍了学院师资力量、专业方向、学科建设、教学成果等。通过介绍,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学校、学院归属感进一步增强。曾凡浏书记指出,高校是学生进入专业的“入境港口”,不仅提供专业教育,教给学生谋生的知识与本领,还教给学生研究事物的态度、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人生的智慧。与此同时,高校还是一个培育人拥有理想信念的地方。她通过“做什么人”“走什么路”“提高人生境界”三个角度解释了“崇高的理想信念能够指引大学生走什么路”这一话题。她建议硕士新生要调整心态,迎接挑战;转变角色,重新定位;明确目标,规划人生,珍惜美好的研究生生活。曾凡书记“适应研究生生活”和“研究生学习的几个关键”等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建立自己的人生规划。她呼吁大家多读书、多参加学术活动,多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以此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她还从“理想信念的培养”“参与管理”“积极应对问题”等角度引导大家学做人做事,科学地安排时间。她强调“做事前先学会做人,做大事前先学会做小事。”“做人”要做一个善良、包容、懂得感恩的人;“做事”要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他还希望大家多交朋友、学会倾诉和放压。

最后,曾凡浏书记还就“如何塑造研究生形象”这一话题给大家支招。她希望大家多注意自己的文化形象、社会形象和仪表形象,还亲自给同学们示范了如何走、如何站、如何坐。通过讲解,大家对如何塑造自己的形象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走怎样的路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受。据悉,文学院还将举办多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