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贞元学潮与贞元时期之时风、士风及文风
2021-04-28 10:24  

2021427日上午1030,复旦大学查屏球教授应邀于汇贤楼文学院205作了一场题为“贞元之风尚荡——贞元学潮与贞元文风关系考述”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何易展教授主持,我院2020级、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查屏球教授以中唐史学家李肇的“贞元之风尚荡”之论引出唐代学潮及贞元时期的时风、士风与文风的考察,由此时代风气说明当时士人参政议政的主动性、积极性及不惧威权奋力抗争的政治勇气,证明其时人心激荡、好争敢言是贞元士风的特色。时风、士风总是与文风密切相关的,因此查教授又从韩愈、柳宗元两人关于阳城与学潮的书写中,以窥与陆贽文风的关系,从而辨理贞元时期时风、士风与文风的关系及其特点:首先是切指当下政治,指名道姓,针锋相对,毫不避讳;其次是语多急切,锋芒毕露,激荡多气;再次是行文逸荡,不好含蓄收敛,而着重叙述与阐述的充分。简言之即如李肇《唐国史补》所谓“贞元之风尚荡”。

讲座接近尾声时,查屏球教授谈到阳城事件与贞元学潮成为后世文人的讨论话题和文学创作的材料,这对后世也产生了持续性的影响,例如元稹、白居易等都曾在文学作品中有所提及。最后,查教授说到:“做研究要有溯源的意识,从经典中获得经验;查找资料要学会连类而及、触类旁通。”此次讲座给予了同学们很多的启发。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