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走进统编教材,引领语文教学”——领略中学语文教材与教学魅力
2021-01-15 09:40  

2020年12月17日上午9:00,重庆外国语学校的老师,重庆市特级教师,重庆市基础教学质量检测专家李凝昕于弘德楼15102教室与我院2019级和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体学生展开了一场“基于阅读本体性知识建构的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单元课程设计”的交流活动,活动由文学院唐旭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李老师从教师知识结构着手分析,突出强调了语文学科本体性知识对于语文教师教学的重要性,指出语文学科本体知识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阅读本体知识。李老师立足教学实践,将问题聚焦于统编版教材中,分析阅读本体性知识的要素并对其主要的作用进行了讲解,附以相应的例子进行探讨。在讲解过程中提出在具体教学上,教师需要使用一定的阅读方法来促进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学习。

紧接着,在讲解完理论性的阅读知识后,阅读方法的具体运用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李凝昕老师列举了朗读法和默读法这两种阅读方法。针对于朗读法,老师强调了朗读的技巧要注意停连、重音和语气。为了让我们更加直观的学习这种技巧,李老师请了两位同学上讲台对《秋天的怀念》的节选部分进行了分角色朗读,同学们感情充沛,师生共赞,交流会到达高潮。再次,李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第二种阅读方法:默读法。“默读要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这是李老师对我们的要求,以《纪念白求恩》这篇课文为例,引导我们对默读的训练要点进行总结,即分清层次,理清思路。

交流结束之际,同学们就自己有关语文阅读教学的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细致的探讨,获益匪浅。同时,李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健康的生活,专心地读书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磨练自己。此次交流活动是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二十四届学术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大增加了我校的学术活动的吸引力,旨在帮助学生解决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疑难问题,提供多种语文阅读教学的技巧和方法,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