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学科教学(语文)专硕召开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
2020-12-04 10:47 唐冯伟 

20201127日下午(14301630),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在汇贤楼X102教室组织召开了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硕实习经验”分享会。分享会主要由此前参加了教育实习的八位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研究生牵头,并邀请刘中黎教授为分享会嘉宾,2019级学科教学(语文)全体研究生参加。分享会由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凤主持,旨在分享2018级学姐们参与教育实习的心得与体会。

分享会伊始,李凤同学介绍了此次交流会的目的和议程,并对举办本次实习经验分享会的意义做了简要说明。随后,2018级学姐龚平、周心蕊、陈敏、胡莉玲、翟自美、凌巧、张敏、贺琳玲等八位同学从实习前的准备、实习中的经验与收获、实习后的反思三个方面进行发言。之后,2019级同学针对实习中的相关问题与2018级学姐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由刘中黎老师总结发言。首先他谈到对此次分享会的印象,对同学们的积极态度与成长予以肯定;其次,对于教育实习,刘中黎老师以选点教学和说课为例,分享他有关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经验和方法。分享会在欢笑声中结束。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令自己眼界大开、受益匪浅,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实习前要做好准备。这种准备不仅是教材教具等物质方面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准备;同时把控好自己的作为教师的角色;

第二,学会听课。实习生要关注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技能技巧,学习他(她)们如何围绕一个主问题展开教学;要学会做好课堂记录、整理好听课笔记;要广泛听课,向不同的老师、不同学科和不同年级的老师学习;听课结束后及时反思,主动与指导老师交流;

第三,学会备课。首先要学会裸备和读教材(内容、结果和体裁等);学会关注学情,不能盲目照搬网上的教学设计,要有自己的见解和创新;要与同学和指导老师反复磨课;

第四,学会上课。要重点关注教学目标是否完成,学生是否接受;要主动与指导老师交流上课的感受和体验;要学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上课结束之后要进行反思;

第五,学会评改作业。要从考纲和考点出发评改作业,要注意作业评讲的语言。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