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细读文学经典,指点解读迷津
2020-11-25 17:20  

1119日下午15:00,重庆外国语学校正高级教师李安全老师的讲座“文本解读与文学教学”,如期在汇贤楼113举行。我院陈良中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20级学科教学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老师结合当前社会教育的发展,给学科教学研究生如何有意义地度过研究生求学三年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要读书,要“会读”,要学会怎样读;其次,要研究,要学会对文本中的矛盾处,反常处作出解释并对其进行研究;最后,要参与教学的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磨练自己。

在对同学们提了以上三个建议后,李老师进入了此次讲座的正题。首先,李老师为同学们阐释什么是文本解读,并且告诉同学们,在文本解读时,要用语文知识去解决语文问题,解读文学作品要有定位,要知道援引相关的语言学和文学理论来解读文本;进行文本解读时,需掌握相关的文学理论,要跟上新理论的研究步伐,对旧的理论,要学会出新,从新的角度去理解、去解读。接着,李老师提出了当前文本解读所面临的几个问题,即简单的文本读不透,复杂的文本读不懂,经典的文本读不出新意,现代的文本读不出深意。针对这些问题,李老师结合大量的经典文本,具体分析了文本解读的基本策略:第一,在文本解读时要学会品味,学会咬文嚼字,分析关键字词的几层意思,并联系上下文来解释它;第二,要学会追问,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点;第三,学会作假设,并不断地进行拓展与延伸;第四,要做到读写相生,学会进行故事新解、故事新编和重写经典。

在讲完文本解读的几个策略后,李老师给同学们分析了文本解读的三种视角,也就是文本视角,作者视角,读者视角。具体地讲,就是要从三个角度来阐释文本。第一,文章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感情?第二,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第三,你认为表现了什么思想感情?今天我们怎么理解?我们读出了什么意思?通过从不同的角度不断追问,进而对文本做出丰富、深刻、个性化的阐释。

最后,李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文本解读的三重境界,即读懂,读通,读破。“读懂”就是要在文字、文体、表现技巧上读懂;“读通”在文本的解读上追求贯通、互通与融通;“读破”就是要用自己的眼光去审视,力求读出己见,读出新见,读出创见。

讲座结束之际,李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健康的生活,专心地读书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磨练自己。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扩充了关于文本解读的知识,了解了当前文本解读的难题,也获得了关于文本解读的相关方法,最重要的是懂得了运用恰当的方法和程序去解读文本,学会了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视野中去进行文本解读。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