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文学院举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分享会
2020-11-12 10:55 白国茜 

202011615时,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图书馆12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分享会。会议主要由此前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年会”的几位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牵头,并邀请周晓风、凌孟华二位教授为会议嘉宾,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及其它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由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沈金鱼、杨君清主持,旨在分享“年会”的内容与心得,以营造研究性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与反思。

说明:mmexport1604667535070

分享会伊始,沈金鱼同学介绍了此次讨论会的目的和议程,并做了关于“时代与文学的关系”的发言,探讨了如何构建当下的时代感。随后,杨君清谈及到“当代文学批评”的问题,对当代文学的批评现状、困境以及发展做了梳理。张静怡则论及了当下的一个文学现象“网络文学”,并从外部内部两个方面讨论了网络文学的研究状况。杨雅从文学观和方法论入手重点讨论了文学的“文学性”,并提出作为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同学,不仅要发掘出经典作品的当代性,还要关注当代的经典作品的建议。而项逸则从“小说对现实的关照”的角度对小说的现实关怀与批判性做出了肯定。孙文则着重介绍了“非虚构”这一概念,并对它与报告文学进行了比较。

其后,同学们针对“网络文学的史料保存”“非虚构文学与纪实文学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对话。凌孟华教授对各位同学的发言一一点评,并用“学术、学脉、学缘、学行、学风、学讲”十二个字总结了他对于当代文学学术年会的一些思考和对同学们的谆谆期望。

说明:mmexport1604881196681

最后,由周晓风老师总结发言。首先他谈到对此次分享会的印象,对同学们的积极态度予以肯定,并且表示:“同学们应当对当代文学发展的态势有足够的关心,由不自觉到自觉,从一般关注到深入关注,这对学习和研究都是有帮助的。”其次,对于学习方式,周老师以“学会游泳的最好方法就是跳入水中”的比喻,提醒同学们应当回到文学现场去,从旧的报刊、杂志、甚至是名人故居中追寻踪迹。接下来,他对年会讨论的内容进行了分享,对孟繁华和於可训两位老师的发言做了深入的探讨,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说明:mmexport1604667548591

此次分享会在全校科研工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举办,是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第24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享会在杨雅和项逸朗读诗歌的欢笑声中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令人思维活跃,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