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观察分析日常生活,开启有趣语言研究
2019-10-21 17:11  

 

1018日下午430分,我院语言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雷冬平教授在经管学院X102教室作了题为《语言的观察与分析——开启有趣的语言研究之路》的讲座。讲座由我院葛佳才教授主持,文字学、古代文学、文献学等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讲座一开始,雷老师以“胡说八道”导入,揭示了语言文字背后深厚的文学意义,并由此说明日常生活中处处存在值得探究的语言现象,鼓励我们仔细观察、用心思考。针对“语言学应该如何作研究”这个话题,雷老师从由“你知道吗”脱落而来的“你zào吗”谈起,引导我们分析句子结构、总结相应规律。在此基础上,他从结构、功能、生成三个角度阐释了“什么是语言”,指出语言研究以口语或书面语为对象,万变不离其宗。紧接着,雷老师罗列了同学们针对第二个问题“挣钱了吗”的不同回答,引出“描写”这个概念,由此讲述语言研究的三个步骤——描写、解释、扩展,并从构成形式、构成语义、生成解释和语义逻辑推理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解释”。在阐述“扩展”时,雷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治学经验,分享了论文撰写的选题以及研究思路、具体操作等心得体会。

同学们普遍关心从哪儿寻找值得研究的语言问题,雷老师说“语言问题无处不在,首先我们要做语言观察的有心人”,随后提出了语言观察和分析的四个角度——口语、书面语、网络语言、研究语言的观察和分析。口语的观察和分析包括普通话口语和方言口语,雷老师对比了普通话和重庆话,指出汉语方言有很大的研究空间。书面语研究主要是对文献语言进行共时、历时相结合的纵横观察,网络语言是对新兴词汇、词族和新兴文体格式的观察。对于研究语言观察,雷老师认为,“语言研究者更多的是要研究语言这个对象所使用的描写或论证语言”。

最后,雷老师小结了语言观察的基本原则:必须尊重语言事实,具有语言历史观和语法观;必须还原语言现场,具有语言的动态观;必须具有内省和语料库互动观。

雷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醍醐灌顶,为同学们揭开了语言研究的神秘面纱,从而大家得以登堂入室,一窥语言研究的庙堂之美。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请教了“如何培养语感”、“如何获取合适的语料”、“方言语音如何记音”等问题,雷老师都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