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慢读文本,细品历史——北京大学洪子诚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8-10-12 09:43  

 

为增强学生的文学涵养,开阔学生知识视野,我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原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洪子诚教授,于1011日下午在博雅楼504大厅开设了“文本与历史”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有亮教授主持,我院教师陈良中、杨华丽、李祖德、凌孟华、王少良、王开国、范国富等老师及4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国外留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老教授回忆起99年的重庆行,现身说法为我们讲述“人的精神生活和创作跟外部环境密切相关”的道理。接着,洪教授强调文本阅读是当代学者最基础与重要的工作,提倡中文专业的同学们要学会慢读,广泛的阅读各种各类经典名篇,增长自己的阅读经验。老教授提到:“就算是五流作家的作品,从中看到他的缺点,也是一种有益的读书方式。”

“理论跟阅读之间并不是对立的。”洪教授接着为大家阐述文本阅读实践与文学理论之间的关系,并为大家解读文本阅读应该从什么角度入手:文本分析的角度可以多种多样,研究诗歌从语言、韵律、结构上分析入手,而研究近代以来的文学则应从社会历史的角度分析考虑。他提到,文本作品里的历史根据需要通过外源性知识提取、辨别,而对外源性知识的研究应为文学史化,不应历史化,过分关注历史根据,而忽略掉文本本身蕴含的精神。“外源性知识跟文本本身并非对立关系。”洪教授耐心解释道,文本本身并非理论观点的集合,其具有的复杂性决定了读者在阅读时需要把文本的分析和自身的阅读经验结合起来,而过分的主观解读会使文本变为阅读者的影子。正如唐人所选的唐诗往往并非后世的名篇,阅读者在结合自身阅读经验的同时也应适当保持距离,以历史的眼光看待书中的观点,方能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

洪教授接着说到:“任何优秀的文本都有一个进入的暗道,要自己去摸索。”形式和审美在阅读中的地位同样重要,在阅读中不该仅从历史和社会概念作为着手点,而应将审美、形式和历史看作一个整体。洪教授建议道,同学们在阅读中应多关注审美,培养语言的敏感和文本研究能力。

 

讲座最后,洪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王有亮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并邀请我院杨华丽教授、李祖德教授和凌孟华教授依次为同学们分享自己对本次讲座的体会。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