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思广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09-22 15:11  

 

921日晚,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思广教授做客我校文学院,为师生带来一场名为《中国现代长篇小说接受研究中的两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讲座。讲座由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杨华丽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思广教授便提出了在批评史料中要坚持一手原则和全面原则。他以某书为例,指出书中关于郁达夫研究的部分所选用的文章,客观地看其实并不能代表郁达夫。陈思广教授对书中未选的文章进行了分析,得出主要有三类情况未被收入:一是负面的内容,有可能影响作家形象的文章;二是未发现的文章;三是见仁者智与选编思路。接着,陈教授提出了版本的问题,即坚持初版本主义。他以“一本书与两个实例”对该问题进行了阐述。一本书是《一个女兵的自传》的版本变迁,是从《一个女兵的自传》、《女兵十年》到《女兵自传》。实例一谈的是在谢冰莹的研究中,有些论文不那么有价值。实例二谈的是《“绝望”中的呼号——从<寒夜>的末尾修改谈起》,此文的立论就是错误的。这就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不能把别人的文章作为自己立论的依据,这样有时会错上加错。讲座尾声,陈教授再次强调研究者一定要回到历史中去,从历史现场中去发掘材料,严谨治学。

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陈教授的风趣幽默和睿智细腻,让大家在开怀大笑的同时受益良多。

据悉,本次讲座系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十二届学术活动月活动的首场讲座。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