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熊笃教授为研究生作“传统文化与中学语文教学”讲座
2017-06-23 13:41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师范生将传统文化与中学语文教学相结合,我院于62215时在特教楼2213教室开展了“传统文化与中学语文教学”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于飞教授主持,中国古代韵文专家熊笃教授主讲,14级全体汉教学生前往观摩学习。

讲座伊始,熊教授通过分析国内外的文化形势向大家阐释了近年来传统文化升温的原因。随后,他从国家、社会、个人角度出发,分析了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的关系,点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最后,熊教授就古典诗文教学中如何创新教学方法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他将其分为三大模块:一是分类教学,抓住共性;二是讨论争鸣,强化思辨;三是强化背诵,演唱教学。同时熊教授还认为中国古典戏曲也是学生需要去学习和把握的一个方面,教师应将戏曲引入课堂,让学生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

在谈到以演唱之法学习诗词戏曲之时,熊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两段精彩的诗歌演唱—《阳关三叠》和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应熊教授与学生的强烈邀请,王于飞教授也引吭高歌了一曲。这一段精彩的师生互动,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讲座结尾,王于飞老师带领大家回顾熊教授的精彩讲演。“熊老师的讲解给我们展示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并多角度的辩证的来看待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说,“我们不应该局限学科专业,而是应该拓展我们的眼界和视野”,随之谈到《观书有感》以勉励在场学生,本次讲座在此处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