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新科做客我院
2016-11-10 15:21  

    11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新科做客我院,并在汇贤楼109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王于飞教授主持,文学院研一、研二学术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新科院长从司马迁作为史学家、思想家以及文学家谈起,强调新颖性、创造性对于经典著作的重要作用。此次讲座张院长重点从《史记》内在的魅力、文本的魅力以及《史记》的生命力三个方面来阐释。首先,关于《史记》内在的魅力,张院长从文化丰碑、思想魅力、人格魅力、人性光辉及民族精神这五方面出发加以说明,其中又围绕“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一中心,对这五点进行了更深入的拓展与阐释。而后,则从整体系统结构以及文采和情感两方面来论述《史记》文本的魅力,他认为这是《史记》外在的魅力,并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为例加以论证。关于《史记》的生命力,张院长从生命力的表现、生命力的延伸以及《史记》的世界走向三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认为《史记》不仅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丰碑,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璀璨的明珠。

讲座最后,张新科院长对《史记》作了简要总结,他认为《史记》思精体大,魅力无穷,影响古今,终将带领我们走向永恒的时间和无限的空间。随后,张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并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令大家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