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招生就业>>正文
2021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宣传
2021-06-14 11:16  

1.专业(类)名称:汉语言文学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2.办学定位: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办于1954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传统优良,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有着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本专业着立足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专业功底扎实、文化修养突出、道德情操端正,具有教学、育人、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学语文卓越或骨干教师;从事语文教研及教学管理工作以及从事文学创作、批评、传播工作的专业人才;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的具有专业发展潜力的高级人才。

3.教学成果:汉语言文学专业将教学工作置于办学中心和根本位置,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显赫的教学业绩。本专业参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省(市)级重大、重点和一般教学改革项目6项,校级教改项目11项;建成2个省部级优秀教学团队和3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精彩纷呈、亮点频出。近年来,一个个专业骄子摘取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殊荣;一位位优秀学子跨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4.核心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写作

5.就业方向: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的语文教学岗位就业,亦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的工作。

6.专业特色:汉语言文学专业办学实力雄厚,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点,现有教授32人,副教授29人,博、硕导共43人。经过多年积淀和艰苦探索,本专业打造出了鲜明特色和优势。本专业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重庆市高等学校“一流专业”、重庆市级“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重庆市中国语言文学一级重点学科、重庆市“三特”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中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本专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科学、合理、高效,实施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分类人才(卓越型、骨干型和复合型)培养模式,开设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博雅人才培养班、嘉陵潮文学社和禺风剧社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